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数学系学生要以精深的标准去学数学么?

已有 5104 次阅读 2012-11-14 14:39 |个人分类:大学建设|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分制, 数学系, 精深, 荣誉学分

数学系学生要以精深的标准去学数学么?

王永晖

内容其实已经写在了再次呼吁在数学系试点“荣誉学分制和浮动学分制” ,但因为是后面添加的,害怕一些经常光顾我博客的老师们掠过,所以再贴一下。

[1]mirrorliwei  2012-11-14 12:58历届的数学毕业生里,从事数学或者是与数学相关工作的人数有多少呢?中学教师除外,有5%么?安排学习要为70-80%的人服务,要因材施教。


博主回复(2012-11-14 14:31):“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很多人带有1楼的想法,是他们没有认识到这个哲理。

大学要负责整个人类知识的传承的,如果离开了这个观点,就很容易犯1楼的想法。

这些人不知道,很多人学数学,是对他们自己的人生没多大用处,但是为了建设好人类知识的金字塔,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基座,就得让很多普通人/普通学生/普通老师,去学对他们貌似无用的东西。

这就是人类,缺少这种宏观的角度,只把视角放在局部个人上,是永远不可能理解一个教学体系的内在规律的。


什么样的课程要设置,什么样的课程不要设置,标准是什么,我们人类其实已经形成了相应的想法,我把它总结在自己的文档里,善美真教育实验班的建设方案9.3 教学结构的一种理解模式与课程时间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632477.html

上一篇:再次呼吁在数学系试点“荣誉学分制和浮动学分制”
下一篇:不要把自己当天才:科学网著名案例篇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3 王涛 蒋迅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