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不要把自己当天才:记后篇

已有 5468 次阅读 2012-9-16 19:37 |个人分类:研究生数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导师

记后篇:没想到科学网把


放到首页,可能题目比较感性吧,只是我的个人感觉抒发,从回帖来看,反而证明这种感觉很可能不虚。

试图写点短文,发发清议即可,但没想到很多人文字短了就看不懂,只能多写几句。

所指的天才,是个代词,代指“生而知之”,其实即使是现代科学里的那些真正的天才级人物,也是需要团队合作的,有导师,引导;有同事,切磋。

所说的不要把自己当天才,就是指,我看到的有些学生,胸怀壮志,但是在实践中却把自己当作生而知之的人,以为科学的思维方法和规律,完全能靠自己在那儿想出来,看书就行,没有向人求教的意识和精神。

我在教学中,为什么会见到这种情况呢,包括我自己,其实也并非没有这个毛病。缘于,这些学生在中小学的时候,就逐渐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他们随着学龄的增加,认识到中小学老师对他们没什么作用,起不了多大的指导作用,他们的父母也没那个水平,久而久之,这些学生就养成了个习惯,觉得没有“精神”导师,我还不是照样考上了大学。

但是,真正要攀登科学高峰,跟考大学的难度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必须有导师在那儿盯着你,给辅导。就我所见,自己在那儿瞎琢磨的人,最后也都没什么成就(这些人当年的口气也都挺蛮大的)。

相反,有些老师,善于向大师学习,向有水平的国内外同事交流,成就确实大好些。另外,就举最顶尖的例子,我们数论界的翘楚--张寿武教授,如果你读了他的访问报道就可知道,他在80年代中山大学得到的本科教育,属于一对一教学,就是搞了这么多年教学改革,当今也很少有本科生能享受得到的。

所以,要解决钱学森之问,不仅仅我们的大学里要真正有大师。中小学里,也要有真正够格的老师,真正的能让学生信服,让学生养成“有导师”的习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613388.html

上一篇:不要把自己当天才
下一篇:摘注华罗庚学习法:找高手下棋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2 李学宽 钱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0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