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师范大学数学系的首页

已有 4258 次阅读 2012-5-28 10:10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网站, 师范大学, 数学系, 首页

这是2008年的旧贴,感觉仍然是有意义的,改了几个数据参数,重新发在这里。

我感觉师范大学数学系的首页,应该突出三栏

面向中学 立足本科 精心研究


面向中学,除了已有的跟中学接轨的内容,如各种中学培训计划,中学生数学杂志,还应该着重于,招揽中学生的介绍。这在国外的大学数学系网站首页上,都是居于醒目的位置的。

立足本科,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目前发展不错,但是要成为一个好的数学系,不仅老师要好,关键的是要有一批非常强的本科生。只有本科生好了,才能说这个大学好。

精心研究,研究要精耕细作啊,不精不行啊,现在首师大数学系每年招120多个研究生,有些老师学生,1:20个,这怎么能精呢。这样毕业出去的学生,不砸牌子才怪呢。又会落入首师大以前本科生教学的恶性循环中,最后搞得没人(重点单位)愿意要首师大的学生。

所以,我想,如果不解决好这些问题,首师大数学系的成果只会是暂时的,昙花一现。 

师范院校中始终存在一个矛盾,即,中学老师可能不需要读那么深的学问,也能把书教“好”,但是,如果师范院校的学生,都不好好读书的话,又怎么可能吸引来第一流的教授来执教呢。

这个矛盾,也伴随着产生了我们的一个梦想,即,让未来第一流的数学家,跟未来第一流的中小学数学教师/教育家,他们在大学本科的时候,就是同学,就是好朋友。

操作性的解决之道,我构思了一个,中小学师资核定一法:改变中国的基础教育关键切入点,一箭多雕之功,即在此。

延伸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575732.html

上一篇:奥数也许不是必需的---数学家的成长
下一篇:幼小教育:3-10岁混龄班的设想
收藏 IP: 202.108.128.*|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