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新书摘句:温景嵩的《探索剑桥---试答钱学森之问》

已有 3491 次阅读 2011-11-17 20:28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钱学森, 剑桥, 温景嵩

新书摘句:温景嵩的《探索剑桥---试答钱学森之问》

“Maximum freedom in the hands of good people”  该章也见于科学网博文,读后就会明白这句话的含义和深义了。

这是做学术的基础,我在文档《善美真教育实验班的建设方案》,谈的就是制造“Good People”,必须从幼小阶段就打好基础,是称,“均衡打好敬智之基”,为此配套,我们又需要,“制度打开乐善之门”。

如果用这个标准来看,我们国家的学术基础是很难在近期赶上来的,实际上这是一个哲学难题,“如何在等级社会中,保持“逻辑正确”和“诚实守信”之风”,既需要有千年历史沉淀下的哲学准备,又需要数百年的民众实践。

“P.138 组织全系的Seminar活动看成是一个学术机构领导者的基本职责所在。”

上一条如果说是哲学的话,这一条则是具体的操作参数,这是每个科研小组完全有能力自己做的事,不需要过任何行政手续。

为什么做不到?

鉴于目前国内实际情况,我提出了相适应的设想:


其理由是,系主任虽然有组织全系Seminar活动之责,但是做起来事情也并不容易,如果跟目前已有的科研奖励机制稍微做一个挂钩,比如很多学校都有奖励论文,那么在奖励之前,该学者应该在相应级别做一个公开报告。

我觉得这是合情合理的,而且能够想到,这样的校级奖励,必然会带来良性的校际竞争,北大清华的校级学术演讲和相应奖励,总不能比首师大这样的学校差吧,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比比吧。

这当然是需要校级领导才能决定做的事,不过设想中有一条是“对讲制”,我们已经小范围做了一年多了,第一个使用这种制度邀请的,就是温景嵩老师,即邀请外面的人研讲一个小时的同时,也安排本系/研究组的某一成员做相关的一个报告。

那次温景嵩老师介绍了“复奇点猜想”,竟然是我们数学系搞PDE方向的老师都不知道的,真是学科交流有莫大的好处。

事在人为,关键是“实事求是”,这也是温景嵩老师书中一节的标题,为什么要这么强调“实事求是”呢,难道就是因为现实生活中,不讲究“实事求是”的情况太多乎,这就又回到哲学主题上了,如何在等级社会中,保持“逻辑正确”和“诚实守信”之风”。

因为我现在很关注幼儿教育,看到在做学问的时候,不太具有“实事求是”精神的大学生,我就问他,是不是小时候玩的太少了,答案一般都曰“是”,所以有个猜想,小时候“玩”得少的人,长大后就不太容易有“实事求是”精神。

这个哲学主题的回答肯定不是这么简单,不过,等级社会里要容纳“玩”的精神,确实不是易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509086.html

上一篇:家庭教育一定要跟学校教育反着来
下一篇:阶段性学习提示+战略性学习提示
收藏 IP: 218.241.202.*| 热度|

3 周少祥 武夷山 温景嵩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