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伍鸿熙的中小学数学教育讲座

已有 14593 次阅读 2011-9-12 11:41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伍鸿熙

伍鸿熙的大名,只要是在国内数学系上过研究生的都应该知道,因为他写有一本非常好的研究生几何教科书,《黎曼几何初步》,其序言,曾经让多少数学系研究生们热血澎湃,这里有个链接可以阅读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5724392/

伍鸿熙最近在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要做关于中小学数学教育的讲座,我上网搜了一下,好像知道的人不多,这里代为广告一下,正式的广告页面,看来只在这里发了一下:


从高观点下看中小学数学
2011-09-10 科技处   [] [] []

主讲人:伍鸿熙 教授

时  间9月10日(周六)上午9:00-12:00

         9月11日(周日)上午9:00-12:00

         9月17日(周六)上午9:00-12:00

         9月18日(周日)上午9:00-12:00

         9月24日(周六)上午9:00-12:00

         9月25日(周日)上午9:00-12:00

地点:数学科学学院311教室

备注:主讲人简介:伍鸿熙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微分几何专家和数学教育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教授,美国总统教育顾问。

内容简介:利用所学的高等数学的观点来分析讲解中小学数学的知识和内容。

--------------------------------------------------------------------------------------------------------------------------------

已经进行了两讲,我听了周六第一次的,感兴趣的老师同学们可以去听听。

伍老师所讲的内容,跟广告中的题目还是稍有不同,我的理解是,中国人口这么大,总有一些中小学的学生,会采用数学家的非常严谨的思维方式,去对待他们的数学课本和数学教学。

这种严谨的思维方式,在某种程度上,跟教学是无关的,甚至会跟传统教学方式有悖,传统的教学方式就是,化难为易,甚至有些教师,故意把最难的地方快速通过,只在容易的地方多做文章。

而这些学生,用中国人传统的话来讲,就是爱钻牛角尖,伍老师的演讲,对于中小学老师的意义就在于,钻牛角尖的数学意义所在,看出这些学生们的数学天赋所在。

伍老师的演讲,据说第二讲之后会有摄像,如果系里能够联系到现在网易、新浪办的公开课视频,让更多的人看到,就更好了。

附注. 高观点下的初等数学,好像美国有本名著,没有看过,我们系搞数学教育的老师挺推崇这个主题的,为此开设了系列课程,我一会儿会在豆瓣日记帖里写一点我的体会,关于“代数观点”的,

这个帖子是流水帐,为了方便,大家搜索一下, “代数观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485526.html

上一篇:第7章 培育型教育和精英教育的关系
下一篇:小学课外数学教育备课会
收藏 IP: 218.241.202.*| 热度|

2 胡努春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