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展望新科技浪潮二十年后的社会效应

已有 4471 次阅读 2011-5-28 23:54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机器人, 图书馆, 网络技术, 第三次浪潮, 科技浪潮

展望新科技浪潮二十年后的社会效应

王永晖

新科技浪潮主要指两大技术:

A. 计算机及网络技术。
B.  机器技术。

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已经比较成熟,生产力决定社会结构,可以想象,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下一步浪潮,将不再聚焦于单纯的技术进步,而将会是扩展到如何改造社会形态:

A1. 出版业和图书馆业如何改革,引爆信息资源的能量。
A2. 社交网络平台如何进化,引爆力资源的能量。

教育领域,将会是其中一个极其重要的引爆点,因为它正是信息集成和智力集成最高的领域。

普通中国,甚至包括一些出版界业内士,对图书馆有一种错误的理解,以为图书馆多了,出版业卖的书就会少,因为大家都不买书,去图书馆就行了。

可是,国外的经验告诉我们的事实却不是这样,图书馆越多,爱读书的越多,出版业越红火。

网上图书馆将会是什么样的,目前来说并不明朗,其实这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社会形态问题了。

教育界将要发生的变革是,以前领导教育界方向的主要还是政府,随着教育平台网站的建成,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放到网络平台上运行,那么这些网络平台的拥有者们,将会对教育有相当大的发言权。


根据历史的经验,政府在做网站平台方面,远远赶不上个公司,也就是说,将来发起自民间的教育力量将会越来越强大,将足以影响到整个国家的教育方向,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

对于我们科学家来说,要先期认识到这一点,主动跟民间教育力量接触,参见我写的




机器技术,目前尚未成熟,可以展望

B1. 模式识别理论的成熟,使得机器广泛应用在经济领域。
B2. 电池技术的成熟,使得机器广泛应用在军事领域。

机器目前尚不能在经济领域获得广泛应用,瓶颈就在模式识别理论,通过模式识别技术,类积累的专家经验,将能够被机器学会。

那时候,大部分生产工作,包括农业生产,都可以由机器来完成。

电池技术,可以一举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但是,其对社会最大的影响,将在军事领域,使得远程作战的机器成为可能。

B1和B2可以是分离的,因为机器人运用到军事上,不一定非需要程度很高的模式识别技术,可以由操作人员远程操控即可。

这种军用机器,即使结合进模式识别技术,在二三十年内造价应该仍然很高,所以不会广泛应用在科幻片描述的家政服务领域。

对于不发达国家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是否有可能因此造成大规模战争,因为

C1. 发达国家使用机器发展工农业,减低了对不发达国家的需求,甚至造成回水效应,导致不发达国家的失业加剧,经济崩溃。

C2. 不发达国家,为维护既有政体和既有利益集团,使用机器军队压制国内民众的不稳情绪,这些机器军队,包含了很多发达国家的进口元件,一旦发达国家启动暗藏其中的病毒,机器军队成为废铁,暗助民众革命成功。

我们不知道,A阶段和B阶段在时间上的先后顺序,也不知道C阶段是否会成为一种现实的选项。因为技术顺序并不一定代表现实实现顺序,技术压力也不一定就只有激化国家民族矛盾一种选择。

如果不发达国家主要是外向型经济,不注重经济的平均化,这种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与战争相反的,自然是和平,即使有战争,战争之后也必将是和平,我们能否猜测,那时候的社会形态,跟目前相比的巨大变化是:

D1. 家庭是社会生活的最小细胞,那个时候,数个家庭结成教育共同体,形成社会的另一层基本组织体。其影响将是深远的,这样的社会,将具有更大的才竞争力,这样的社会,将具有更美的环境和建筑。

D2. 公司是社会经济的最小细胞,制造业的门槛被机器大大降低后,公司的管理机制,将会更多地参考高智力行业,行业协会的形态,将发生重大变革。

机器的普遍使用,将让类主要从事智力性劳动,这使得教育的重要性大大提高,力价值升高,将使得家庭教育共同体的出现成为必然。

中国目前各地正在进行新城市化运动,如果某地高瞻远瞩,现在就在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上,瞄准家庭教育共同体的社区形态,就能先发一步,吸引最高端的技术群落户,比如计算机网络平台和机器设计行业,在城市竞争中拔得头筹。


这一切都可以让我们猜想,那时候音乐教育将更为普及,几乎都可以演奏某种乐器,因为,教育共同体最好的休闲聚会活动,就是合奏音乐。

类社会发展,已经经历过三个语言阶段,第一个是自然语言的普遍使用,第二个是数学语言的普遍使用。

音乐,无疑是自然语言和数学语言之外的第三大语言,家庭教育共同体的出现,将使得音乐更加普及,音乐是否有可能在百年内成为大多数会使用的语言,拭目以待。

若是,那将是一个新的时代,类进入一个新的轮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449050.html

上一篇:精英教育的成本:全职妈妈和家教联盟
下一篇:建议:科技教育出版界的学者们支持民间教育传播的三项原则
收藏 IP: 89.134.194.*| 热度|

1 刘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