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一个机制上的构思:小学低年级阶段课后作业的布置限定

已有 3630 次阅读 2011-5-11 18:49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学, 语文, 音乐, 华德福, 主课

我在这个豆瓣小组的帖子里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9653240/ 
【讨论与实践】课程时间表与3-10岁孩子的户外活动时间

构思了一种规则,希望对学校布置作业做一种限定。 

即,学校可以规定,每天只能有一门课程布置课后作业,其他课程不能布置作业。这样子把5天分配给3门课,怎么分这里就由学校老师们协商定吧。 

我觉得这就是从机制上去解决小学作业布置过多的问题,首先把时间段分开,一天只能有一门功课(或三大类中一类)布置作业。 

这个帖子里同时讨论了课程时间表的设定问题,思想源于华德福教学方法的主课模式,有所变化。

根据这种新构思的课程时间表,我考虑了一种设置,比如说周一和周五布置A节奏(定义见该贴,总共3种)的内容,因为这是主课,在开头和结尾布置,以显重视。 

周二和周四,布置C节奏的内容,因为C节奏正好在周二和周四,而且C节奏的时间本来就短一板,正好在作业中弥补一下。 

周三,布置B节奏的作业,B节奏正好在周三有课,作业放到每周中间。 

我觉得这样的好处是很大的,很容易看出来哪门课布置的作业超出时间了,现在每天作业混在一起,即使每门课控制一下,加在一起也会很多。 

更有甚者,混在一起布置作业,容易引起老师们的竞争心理,争着多布置本课程的作业。 

作业按课程分天来写,也许也符合心理学原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443036.html

上一篇:儿童快乐入园的诸般要素
下一篇:全职妈妈和人才竞争的成本
收藏 IP: 89.134.194.*|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