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取消奥数,瞎扯淡,引入数学家主持和公益机制方是正途

已有 5648 次阅读 2011-2-15 17:05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调查, 数学家, 奥数, 青年报

奥数似乎成了过街老鼠,人人都可以喊打。可是,临到真正的选择,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报道表明:

『29.8%的人学过奥数,26.6%的人打算让自己的孩子学奥数。』

这么多老百姓为自己孩子做出这样的选择,背后肯定有其合理的地方,升学还是出国,其实都是表象。

学到硬功夫,才是真的。用这个观点来看,老百姓们将注意力放到英语和数学这两个学科,是中华民族这几百年历史的经验教训所得。

奥数,如果从真正的定义来看,是国际IMO组织办的,任何一个中国人,都无权取消。那些新闻报道,概念不清,其实都是瞎扯。

把注意力放到批评上,还不如为了自己的孩子,想好怎么建设。

引入数学家主持和公益机制方是正途。

中国数学家,据我所知,已经退出了奥数培训领域,只有最高端的国家队(冬令营),还在由数学家们做。

匈牙利的数学,非常有名,它们的奥数培训,采用的公益机制,老师们都是无偿在做,学生们不用花钱。

数学家和公益机制,这两件事情是二合一的,为什么数学家们退出了,就是因为里面水太混,数学家们顾忌名誉所致。

那么,跟取消奥数相比,另外一个策略就是,取消商业化奥数培训,可以奥数培训,但不可以商业化营利,必须用公益机制。

这是不是就更好呢,我也并不是很清楚,目前的情况是,公益性奥数培训机构,一个也没有,即使不去取消商业化奥数培训,也应该由政府给出优惠政策,支持公益性奥数培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413234.html

上一篇:处理儿童"恶行"的"迁移--反转--结晶"法则
下一篇:解析数论的机会
收藏 IP: 89.134.194.*| 热度|

4 徐明昆 吕喆 王春艳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