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合资大学,自主品牌是关键!!!

已有 4074 次阅读 2011-1-30 17:03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自主品牌, 合资大学, 上海纽约大学

报载,教育部已经打开了合资建设大学的阀门,华东师大和纽约大学联合成立“上海纽约大学”。

看来,继以前的合资建设校内特区式的学院,现在可以建合资大学了,甚至可以去买美国大学了(参贾伟博客)。

前例其实可循,我们国内的合资企业已经不少,尤其是汽车行业,合资以后,技术和盈利上,确实比以前的老国营厂强,却远远比不过同期发展的韩国厂。

关键是要有“自主品牌”。

结合报道中的实际情况,我们可以构想出这样一种操作策略,一个中国大学,跟一个西方名校合作,联合建设一个大学,其学生最后得到的学位证书,可以分三个层级:

1.  大多数学生获得这个中国大学的学位证书,质量要不低于该中国大学的校本部。

2. 更为优秀的学生则进一步获得这个西方名校的学位证书,质量不低于该西方名校的校本部。

3. 最为优秀的学生,获得合资大学的独立学位证书。

如此一来,就建设成了自己的品牌优势。

当然,现实中这个方法不易操作,国内国外怎么会这么容易给你抬轿子呢,但舍此之外,我们又能如何借合资大学建设自己的品牌呢,如果不能,还不如就像毛主席倡导的那样,自力更生,慢慢发展吧。

所以,上面出的招,应该是不可能施行的,不过,新建大学其实可以采取变相的形式,别人是不可能主动过来给你抬轿子的,那就得自己创造机会,搞变相的形式,让他们不知不觉地过来抬,下面的方法,则比较易行。

瞄准世界一流的新建大学,可以办各种高阶培训班、讨论班,邀请世界上第一流的科学家来当老师,学生则是国内大学的教师和学生。

学生层次高了,这个大学的牌子和名声自然也就闯出来了。当然,这些“学生”还主要是临时性的,可是架不住人数多,名声大啊(不少学生,可能都是现在的或不久将来的国内知名学者)。

本科生教学,再搞,其实也搞不出多少花样和名头出来,那是基础,是要靠几十年的建设才能出彩的,所以世界名校,基本上都是在研究方面搞花样,简单算一下投入就可知道了。

名声到了,高阶“学生”多了,从这些有成就的“学生”中选出老师来,作为本校教师,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所以,现阶段高教改革,如果瞄准高端,与其新建大学,不如相当于建设一个高级的研究所,只有很少的固定成员,却招徕大量的访问学者和学生。

当然,对外的名字还是叫做大学为好,具有指向性,为下一步棋打下预想空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409194.html

上一篇:再次呼吁科学家关注“幼-小-中-大”四级教育
下一篇:建一个少年科技作坊:读老秃笔海外育子文章有感
收藏 IP: 89.134.194.*| 热度|

2 刘广明 曾庆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