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中国大学的精英人才产出率,应在《规划纲要》目标中明晰

已有 5212 次阅读 2010-2-28 16:07 |个人分类:大学建设|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精英教育, 大学建设, 入学率

刚出炉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意见稿,言及中国2020年高等教育入学率40% 大概是要坚持“扩招”有理的先前政策。对“创新人才”培养问题,实际上是精英教育问题,《纲要》中有一些提及(共计17处),但缺少对
“中国大学教育的精英人才产出率”
的明晰指示,中国需要精英人才,而且这个需要是大量的,这个“量”上的需要,应该在纲要中有所反应,这也许是一个比高等教育入学率40% 更加重要的指标参数。

  据同事介绍,美国的教育,其设计是要保证住5%的精英人才产出率的,只要有这5%,美国社会就能得到非常好的运作,维持其各方面的领袖地位。

 我们中国的教育设计,是否有足够的措施,保证住精英人才的足够产出率。我曾写过一篇博文


言及『人才造血必须大于失血,我就不信美国有那么大的容量,可以将所有中国最优秀的人都吸纳干净。 中国必须造出大量的精英,造到别的国家根本吸纳不了,让他们搞不清楚,谁是最好的,说不定 他们吸纳的是精英中那部分差点的,中庸的,而将精英中的精英误留给中国,要多到这种程度。这样,才够中国自己用。才能为未来的中国留下根本。一个国家的根本,是那些安于自己祖国的,奋斗了很多年的人,以此观点,华罗庚、陈景润、邓稼先是,杨振宁不是。』

我的另一篇博文《钱学森指出的中国大学根本问题》说明,钱学森先生指出的还是中国大学的精英教育问题,只不过钱学森先生主要指的是教学方法问题(即大学应该多采用“讨论班Seminar”制度),钱学森先生的信中,对精英教育的产出率问题,还尚未言及。

附注:

I. 《规划纲要》中的百分率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毛入学率达到40%;扫除青壮年文盲。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从12.4年提高到13.5年;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9.5年提高到11.2年,其中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20%以上,具有高等教育文化程度的人数比2009年翻一番。

-----继续教育参与率大幅提升,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达到50%以上。

------按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的3%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专项用于教育事业。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2012年达到4%。

II. 《规划纲要》提及的教学方法

--(三十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注重学思结合。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帮助学生学会学习。

------推进分层教学、走班制、学分制、导师制等教学管理制度改革。

------推行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双导师制”

III.  《规划纲要》提及的教师素质提升办法

--第十七章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倡导教育家办学。

-------对中小学教师实行每五年一周期的全员培训。

-------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长江学者奖励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

-------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完善并严格实施教师准入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

---------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探索在职业院校设置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

 




建言《教育规划纲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298429.html

上一篇:孩子哭闹怎么办?
下一篇:学分制中如何引入高标准考试和高标准本科生论文(数学系)
收藏 IP: .*| 热度|

1 刘广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