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西部师范生政策的别议汇贴

已有 5685 次阅读 2009-5-9 05:58 |个人分类:大学建设|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建设, 师范生, 西部师范生

西部师范生政策的别议汇贴

首都师范大学 数学系 王永晖


Google doc保持最新文字更改


在李小文的博文“北师大vs巴黎高师 ”中,经由在法博士网友的调查验证,巴黎高师等法国四大高师的学生,享有特别的权利:

1. 本科生除免费教育外,还有每月津贴是1200欧元(普通教授工资一般是3000多);

2.
入学就按实习公务员待遇,毕业按公务员待遇(保证为国家工作6年不跳槽,这后一点不知是否是博主自己加上去的,存疑)。

因此立论,希望国家继续强化“西部师范生政策”,想让北师大去为西部生争这些待遇。好处是,这样西部生源的高考分数必然会高上去,不像现在这样,『
教师待遇低,没搞头』,『学生积极性不高,学校呢,好像觉得他们拉低了高考分数线,影响排名,好像积极性也不高』。

这个貌似很好的提议,却遭到了我回帖的强烈否定。原因不仅在他这个法国巴黎高师-->中国北师大的推理,本身是否就正确,比如他将北师大对应为巴黎 高师,这个推理我们就勉强让他过了吧,但北师大的西部师范生,又对应为巴黎高师的哪些学生呢?巴黎高师的类似西部师范生,有否,如果没有,这个推理是否也 就太模糊了,我们已经允许他在学校层面上模糊过去,现在到了具体学生受益群体这个层面,对应关系不清楚,再模糊过去,大家也别说自己是做科学
研究的了。

这还是浅的,关键是西部师范生政策本身,就有极大的问题,我在这个政策出台之时,就发出异议,

《师范生免费,讲价还价的中国高等教育》


现在,因为李老师的博文,再次动在这根中国教育的兴奋神经上,所以跟着他的系列贴,发了不少回帖。回帖因为没有编辑修改功能,所以错字不少,这里集成一下,在异议之外,再成一个别议汇贴。

表达一下我对贫困大学生免费政策的观点,兼及谈点师范生教育的说法。

黄底的链接地址,显示的都是李老师的原始博文。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29776


----[13楼]------------------------------------------------------------------------------

『巴黎高师每年只招200人,这样在中国肯定不行。师大是我国教育界的旗帜,其龙头老大的地位绝对不会动摇。』

所以,最好有人把巴黎高师及法国中学师资考试的情况好好介绍一下,免得被人错误引用。

比如,前几天跟一个法国数学博士后聊天,谈起巴黎高师,他讲,巴黎高师的学生并不是去做中学老师的,注意前面有个“高Superieure”字。

那个法国博士后又稍微给我介绍了一下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的情况,看来是蛮严格的。第一次是笔试,第二次是面试-应试者主讲大约一个小时课程,然后底下评委打分。两次成绩合在一起,排出名次,然后各中学用人单位再根据此名次,确定是否录取该人为本校教师。

联系到我们的招聘面试也往往不过二十分钟,人家的资格考试面试就要一小时,说明法国要做中学老师还是蛮严的,既然严,那中学教师地位在法国肯定是不错的,中学教师地位不错,那师范院校的地位才能不错。连带着高师地位才能受人尊敬。


----[14楼]------------------------------------------------------------------------------

至于“西部生”的国家政策,不管国家怎么细化,即使按照博主的建议做到了,我也并不觉得这就是促进整个国家教育的重要举措,其原因见我在这个政策出台后写的一篇博文:

《师范生免费,讲价还价的中国高等教育》

当然,博主这里讲的,层面还主要是在其所属的北师大本身,如何想着法的,给北师大弄些经费过来,搞得不要那么寒碜。

至于因此,要北师大生源超“北大/清华”,不过是自己学校的“局部利益”带来的“想法”而已,你还可以接着想生源和经费超哈佛呢。

第一流的人才,应该是做科学研究的,如果北师大把自己定位于培养“中学教师”的学校,而不像巴黎高师那种定位于培养各专业领袖人才的学校。凭什么北师大就应该获得第一流的人才和经费呢,现在北师大在师范类院校中,高考人才是第一流的,经费可能不是第一,因此是有点缺陷。

西部生那点钱,该是不会让北师大的经费增长有什么出息的吧。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30077
 
----[13-16楼]---------------------------------------------------------------------
『         “第一流的人才,应该是做科学研究的,如果北师大把自己定位于培养“中学教师”的学校,而不像巴黎高师那种定位于培养各专业领袖人才的学校。凭什么北师大就应该获得第一流的人才和经费呢”.博主:这位网友的信息来自一个法国数学博士后,够权威的,我的信息来自网站 』

不知你这句话是什么意思。那只好我来解释一下自己这句话:

1. 第一流的人才,应该是做科学研究的。巴黎高师的学生,很多也是去当老师,不过是大学的老师,当大学老师,当然得做研究。为什么一定要把“师范”中的“师 ”,限定为中小学老师呢。难道大学教师,博士生导师不是师,我们不是经常将领袖科学家称作---科学大师吗。师范大学又何尝不可以定位于培养这样的“师 ”,从而把握住一个社会从上到下、由高到低的“良师”体系。

2. 为培养中学师资,谈不上让国家拿出第一流的人才和经费,只需中等偏上的人才和经费即可。 所以,在这个角度上,才谈当然不应该得到相当于清华、北大那种额度的经费(还有巴黎高师那种待遇,网友已经把巴黎高师的具体情况介绍过一些了)。但是如果 北师大不想仅做培养中学老师的事,要参与科研竞争,则谁也不会说北师大就该比北大、清华差。

中学师资,只需中等偏上的人才和经费即可。这是经济原则,不是瞧不起中学老师的重要性,中学老师很重要,但要谈让国家拿出第一流的人才和经费,这个口号既不正确,也不实际。国家现在能拿出中等经费吸引中等人才,进入教育领域,就很不错了。

当然,国家也有可能采取一些做法,来适合博主的要求建议。即,总经费不增加,整体不改进,从总经费中多切出一块给北师大,给西部生。这样也好,西部也确实需要,北师大也确实需要。

博主在上贴中关于经费概念好像指述或用的不是很明确。“师大的科研经费比起同城的其他985高校是最少的。08年清华20个亿,北航将近12个亿,农大6个亿,而北师大才仅仅3个亿!”

直接拿这个数据说事,有点忽悠不明真相的局外人,但是可能在中国大家都含糊惯了,所以科学网上的局内人也都没吭声。

“科研经费”这个概念,跟学校总经费这个概念是不相同的。科研经费是在岗科研人员申请到的科研项目的经费总和。跟博主这里讨论的中学师资教育以及西部生问 题,毫无关系,拿这个数据说事,无理。应该比,国家在师范生培养这一方面的资金投入,投到清华、北大多少,北师大多少,拿这个数据比,才切合博主之题。

北师大当然可以为自己的西部生争取权益,那是北师大的权益和利益,至于这个利益,是否又符合国家的整体教育利益,那又是一说,需要论证。

这么明显的问题还用论证吗,谁叫咱们是scientist呢,起码我就可以提出有点道理的反对意见,在本人观点,我连整个西部生的政策,都表示质疑:

《师范生免费,讲价还价的中国高等教育》

更不用说一个子集上面北师大的实现方案了。其理在于,我不是反对师范生免费,而是反对在师范生免费这个政策上,加种种的限制条件。年轻人就是国家的孩子,不应该跟孩子在这些方面讨价还价,尤其当这些条件牵扯到一个人的自由和贫困二个概念。

博主现在要求有更大的待遇,那是不是意味着,这些年轻人得以更大的“自由”来做代价的。这些贫困年轻人及其父母,见识是少的,很可能就此入彀,但是等他们 到了30几岁,有了独立思考能力,有了社会见识,很难说当前的政策不会让他们产生后悔。设计这个政策的人会说,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谁叫你穷呢,没钱上大 学呢。不能这样做,一个国家层面的政策不能这样干。

更重要的是,师范生免费,本来可以成为国家大学生免费或奖学金制度,大面积展开的一个突破口,让这个口子越破越大,不止于师范生专业。但是,具体的政策, 却施加特别多的限制条件,反而起到了堵口子的作用,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又是某些人出的高招,我们有时候会想,这个国家的政策怎么这么蠢、这么笨,其实不 然,那些高官们还是有水平,有高招的,他们懂得怎么使,既可以用最小代价缓解大学教育的当前巨大矛盾,暂时平息社会矛盾,又得到众人的赞誉的。


师范教育当然重要,我本人虽然出身不是师范大学,但自从博士毕业以来,已经在师范大学工作了十年,知道一些师范体系内部的问题。

你想要好的中学老师吗,当然想,那目前就得从各类师范院校里拿。多年以前,北师大跟巴黎高师其实是差不多的,学生很少去当中学老师,很多是去大学当老师了。现在可能因为些些原因,学生很多也参与到中学老师的队伍中,素质不错,确实对中学教育队伍建设作出了贡献。

但是,其他很多地方普通师范院校毕业的学生,可能其中有相当的部分,自估至少30%,让他们作为中学教师,是不够格的。

国家真要提高中学教师水平,恐怕是需要一个全面的政策。以北师大一个学校,单打独斗,自说自话要些片面待遇,恐怕也是不行的吧。

我是知道博主这种提案,肯定是不太可能实现,任何事情,要动一点,很多点要跟着一块动。博主的这一动,起码现在已有的西部教师待遇也都跟着动吧,水涨船必 高吧,不可能一个人,他的大学奖学金,竟然比他工作后的头几年工资还高吧。所以,要动大家一块动,反而国家就不会让你这一点动了。

虽然知道不成,但是我还是忍不住参加这个讨论,说一些想法,供博主和关心中学教育的网友们参考。

----[30-31楼]-------------------------------------------------------------------------

『虽然本人现在不在当中学教师,但是,有博主说:“中学师资,只需中等偏上的人才和经费即可。这是经济原则,不是瞧不起中学老师的重要性,中学老师很重要,但要谈让国家拿出第一流的人才和经费,这个口号既不正确,也不实际”。

这样的评论是令人伤心的哦。看来这样的思想根深蒂固啊

我曾经的同实验室的京都大学学生,从本科一直念到博士,毕业后去选择去中学教书,理由非常简单,喜欢!

中学教师是非常重要的“岗位”,对于今天我们民族而言就象心脏起搏器,他们关乎少年的志向和未来,也就是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志向和未来。不把教书育人最关键 的部位提高到最重要的地方考虑,反而认为他们只是需要“中等偏上”就行了,我看不懂这种逻辑。如果优秀的中学教师和科学家有什么区别的话,只是教学方法不 同,研究的对象不同而已。』

这话是我说的。『看来这样的思想根深蒂固啊』这不是思想,而是现实。我所讲的“第一流”是有话语背景下的限制条件的,即在做研究上第一流,并不是包含“人 品”等等更泛 的人格特性。而且,也不排除小概率事件,中学教师中也可能有伟大的科学家,如Weierstrass,Heegner。那些是小概率事件。

现在,北京重点中学中,博士生去做老师的人数也不少。人大附中听说就有几十位博士,我认识的一个数学博士后,能力非常强,因为某些现实的原因,在大学没找到工作,也去了那。

但是这些都不能说明我的立论不对。

1. 即使你有好的愿望,你起码得先达到中等偏上阶的人才和资金投入吧。现在的情况是连中等偏下都未必能达到。像人大附中那种学校,在中国毕竟属于少数。

2.『中学教师是非常重要的“岗位”,对于今天我们民族而言就象心脏起搏器,他们关乎少年的志向和未来,也就是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志向和未来。』谁都知道这 是对的,但是为什么做不到呢,拿第一流的人才投入教育,全世界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做到。我们现在跟外国比,是比能否拿中等偏上的人才投入教育,能在这个层面 上做到,中国就已经有希望了,有希望了,你还伤心悲哀个什么劲(即使是达不到你理想中的、全世界各国也未做到的“第一流投入”)。

3. 『教师和科学家有什么区别的话,只是教学方法不同,研究的对象不同而已。』 如果你既不是教师,又不是科学家,有这样的见解可以理解。但你毕竟上过大学,甚至做过研究生,如果仍是有这种似是而非的见解,只能说明你在大学阶段,没接触过、或自己没认真观察过好老师。
     你 可以讲,在人性的一般程度上,大学好老师和中学好老师没什么差别。但是研究能力上来讲,他们是天壤之别,一将功成万骨枯,说的就是前者,一个伟大科学家, 是多少人陪练给练出来的,如果真的计算相关经济成本,代价是非常大的。如果只希望用培养中学老师的资金额度,来培养科学家,那是不可能成功的。这正也 是现在大学体系的问题。
     我现在把话反着方向说,你是否能明白。我不是要降低对中学教师的投入,而是指,培养一个科学家,花的钱,比培养一个中学教师花的钱要多得多,没办法,这就 是现 实。在这个现实面前,你的理解『教师和科学家有什么区别的话,只是教学方法不同,研究的对象不同而已』 是否显得过于简单。

又:日本的情况,本人专业方向上,日本做的最好的一个年轻人(数位日本教授向我公认),毕业快十年了,还没有拿到工作,连博士后级工作都没有,在家呆着靠 老婆养着做研究。我现在隔壁的日本访问学者(JSPS资助),博士毕业6年了,也没有拿到任何大学的固定职位,博士毕业后,曾在中学干过两年。


----[32楼]------------------------------------------------------------------------------

『博主:但没有这个承诺,连免学费的依据也就不存在了。对不对?这不光是为北师大。』

怎么没有依据,贫穷本身就是依据。向录取的贫困生免大学学费,在这世界上,已经不是一家大学这么做了。不用说公立学校,对穷人施善是天经地义之事。即使美 国的私立学校,如Stanford大学,学费非常贵,但只要家庭年收入在一个线之下,学费是全免的,我记得这个线好像是10万美元。

施善而加条件,而且将这个条件设为十年自由,苛刻至极。可以说这不是善,从国家发展角度,甚至可以说是“大恶”。

这么简单的事情,要我花相当长的篇幅,才能让您明白。后面,我会专门为此做一下心理分析,我将之称为“二分法”态度。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30405

----[21楼]------------------------------------------------------------------------------

『现在师范生免四年学费,一签10年,教师待遇低,没搞头』

是啊,本来这个西部生师范政策就是错的,对贫穷的年轻人不公。博主还要往里搞,错上加错。

当年这个政策出台之时,我的博文就说,这个政策不仅对中国高等教育体系的建设不好,更不见得对施行的师范院校好,现在看来,我的观点是对的。『博主:学生积极性不高,学校呢,好像觉得他们拉低了高考分数线,影响排名,好像积极性也不高。』

中国这么大,每年愿意用自己人生最佳期的10年自由换取大学教育的穷学生,总还能找出来。博主的抱怨是,怎么找出来的人,分数有点低,学习热情也不那么高。

呵呵,然后博主就出这个招,要对本来就是错的政策改良。呵呵,国家的那个政策,是一两拨千斤,你这个改良法是千斤拨一两。

给您具体解释一下吧,国家是“一两拨千斤”,他这个政策只要动少数几个师范院校,还不是所有的师范院校,每年就那几千个弱势的贫困学生。涉及面小,容易动,这就是“一两”,但是他这个“一两”妙处大了,能将高等教育不公的“千斤”大问题,暂时拨过去。

而您那个建议,看上去是为北师大的西部师范生,谋求更好待遇,更高的奖学金和国家公务员待遇。好像只是“一两”,这个一动,全国其他相关的要不要动,所以必须用全国“千斤”才能拨动您北师大的这“一两”,可行乎,可笑乎。

亏您老人家还在这继续提,与其提这个,还不如提一些中学教师资格考试制度之类的话题,在这些方面,北师大树立自己的权威,把握性还是蛮大的。

可别小看资格考试,这里面的钱是大大的,弄好了,每年上亿不成问题,中学教育改革是有钱有机遇的。但关键是,北师大或者将来竞争成功的另外某大能不能保证,这些弄来的钱,再反馈给中国的教育界,进入良性循环。

---[24楼]-------------------------------------------------------------------


『博主回复:不过,当老师毕竟是一门专业技术,有职业道德和职业技巧方面的培训吧?』

当老师没那么复杂,一个学生读书十几年,这个经验本身,就足以让他判定什么是好老师,什么是坏老师,自己该怎么做了。

现在的问题是,怕就怕在,好老师在总体师资中的比例太低,让一个学生,在十几年的学生生涯中,遇不见好老师,长大了,麻木了,甚至缺失了鉴赏好老师的品位。这种情况,还真是会在师范院校的很多学生身上出现。

这个才是重要的,是任何所谓的职业技巧训练都代替不了的。实际上,北京市重点中学,在招收师资时,确实是有这方面的考虑的。如果两个学生条件差不多,但一 个人的中学是在较好的重点中学上的,基本上可以肯定录用的就是他了。这种出身看重论,是有道理的,除了有一定的学生素质原因外,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学生, 接触过好老师/好同学的机会更多,更容易把那些优良老师/优良学校身上代表的“教育精神”传下去。

在师范院校,很容易用所谓的“教法”之类职业技巧说事。其实,那都是假的,真的、最终的师资水平还是决定于这个学生的学业素质,这个学业素质,跟做研究的 科学家并无不同,比如我的专业数学上就是,要会读书、会做题、会研讲。只不过科学家是优中选优,中学教师则只要中等以上即可。如果强调不同,龙生龙,凤生 凤,特性不同的中学老师又怎么能培养出未来的科学家,甚至科学大师呢,这也是当前中学教育的一大“基因级”问题。

强把二者在能力性质上区分,以己之利,“分”对自己有利时,就言分,“中学教师跟科学家不同的,他们还要有“职业技巧””。“合”对自己有利时,就言“合”,中学教师也应该是第一流人才,但不详明这个第一流,跟我们讲科学家的第一流时,是否含义相同。

这种思维是很危险的,举例来讲,现在中学教育界出现,中学的数学,不应该是数学家的数学,要有自己的特色,听上去满有理的,即使不说其中人性上的某些利益取向,其实践对中国的国力之基---大众数学水平,必然会、甚至已经开始造成了极大危害。

而在大学教育界,这种二分法思路,在高等数学教育上也造成了危害,即,非数学专业的学生,要学的大一基础课高等数学,不应该是数学系学生学的那种,应该是 另外一种,别于数学系,有自己特色的。什么叫特色,我理工类学生不要像你们数学系那样学数学就是特色,可笑吧,这个更高级的危害已经产生几十年了,导致我 国的理工科水平,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帅级人才出现。

政治家可以这样说话,但我们这些本身就是科学家出身的,没必要用这样的思维方式。



----[25楼]-------------------------------------------------------------------

『博主:很高兴知道还有打定主意要回老家当中学老师的同学。』

任何时候,人群中都会有愿意当中学老师的人。但是,一定要用利益诱迫贫困年轻学生,投入教师行列。 这种政策,对师范行业,对师范院校,并非是一个利好措施,前面已经说过了。

这里,说说博主的态度。敢情,博主的意识里,也是知道相当数目的年轻人,甚至就是北师大的西部师范生群体里,未必会愿意去回老家当老师的,否则何谈高兴之说。

请问,你会这样对待自己的孩子吗?

如果你的孩子不愿意去西部当中学老师,你就对他说,那不行,否则我不给你提供上大学的经费。

你会这样做吗?当然不会这样做。但是为什么别人的孩子,你就同意这样做,而且还想着法地改良这种做法,以让北师大能招到分数更高的,对“十年自由卖身契”还没太多感觉的穷孩子呢。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国文化传下来的教育基本观点。对待别人的孩子,要向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我没想到的是,在中国目前的情况,某些行政官僚做不到这点,把自己的孩子想着法地送到国外读书,甚至定居。而对贫穷孩子,则想着法地设计,用他们的十年青 春自由,来抵押大学四年教育权利。我对行政官僚这样做,不是很惊讶,我惊讶的是,某些科学家,甚至是某些注重言论自由,学业水平居该专业领导地位的科学 家,也有这样的想法,提议这样的做法。

不说个人了,不管他是掌权官僚还是前沿科学家。如果某些个人做不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一基本的教育原则,那问题还不是很大。例如,某些个人可以一方面 讲,不要有名校崇拜,另一方面利用自己科研地位,罢工一个月,迫使单位努力把自己孩子送到区级重点名校。一方面以把自己孩子培养出来,上得清华出得国外, 为乐,为自己教育能力的显示标尺,但另一方面轮到别人的孩子和其家长的努力时,对这些人的评价就成了不值。

作为国家,不能持有这些带有私利基点的个人观念,不能采用这种“二分法”态度,它应该把全中国所有的孩子,都看做自己的孩子,不分贫穷,不讲条件。

贫困大学生免费政策,拥护,但是不能以剥夺年轻人“十年自由”为条件,不能以“师范生”和“非师范生”为界码,变相剥夺贫困大学生自由选择个人发展专业的权利。

很简单,你会这样对待自己的孩子吗,既然不会,为什么面对别人的孩子时,你要这样做。

作为个人,可以有这些私利的小九九,有这些面对自己孩子和别人孩子的,态度上的“二分法”,但是作为国家,不可以这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230780.html

上一篇:大学精英教育:建重点班不如开荣誉课程
下一篇:大学建设:教学制度设计的任督二脉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