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教育部:所有竞赛结果均不得作为中小学生招生入学依据(此政策有可能不会影响到我国高层次人才产出)

已有 1685 次阅读 2023-2-1 22:19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部:所有竞赛结果均不得作为中小学生招生入学依据(此政策有可能不会影响到我国高层次人才产出)

王永晖


教育部:所有竞赛结果均不得作为中小学生招生入学依据

https://www.163.com/news/article/HS9I450D0001899O.html


这个政策,是否会影响到未来我国高层次人才的产出效率?答案是:有可能不会。


有两个原因,教育部实际上把小学奥数竞赛封禁了,目录中没有即禁止。小学奥数被封禁,对高层次人才的产出,影响不大。之前博文数次提及过,可参考其中比较典型的两篇

自由地跑着学:中国式教育战略容易缺漏的认识之一  这是我们初识数学超级小天才的第一篇博文。这位数学小天才之路,获得了我们几位数学家们的认可,从而帮助。

小学奥数不是真正的奥数--借喻爱因斯坦在普朗克六十岁生日庆祝会上的演讲 

中国现在有个很奇异的现象,就是很多学生学过小学奥数,但是其中甚至是学习成绩不错的,最终也考上大学名校的,却不知道真正的奥数,即中学奥数的那些内容,连入门级的都不知道。拙拙怪事吧!


第二个原因,则是如果在社会商业性培训机构那种功利性的数学培训,被目前政策极度贬抑之后,假若社会上开始涌现出,类似国外那种,公益性的,学术性的数学课外活动,仅仅针对于学有余力的那些孩子,甚至真的跟任何功利和升学脱钩。


如果后者真正能出现的话,那我们所说的有可能的可能,就真正会被实现其可能。


中国家长们,还是有办法的,中国家长们的教育热情,举世瞩目,投射不到商业性培训机构跟功利性竞赛之后,这个热情,未必会清零,如果转入到更加恰当的形式,则国家封禁政策的一步步出台,可以预测,对未来的高层次人才的产出,不会有损,反而有益。


当然,谈及未来,谁都不能确定,只是有可能,有可能也都是有前提条件的,需要有一些数学界,科技界的人士,站出来做一些事情,毕竟普通家长,光有热情,而无学识、方向感和技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374439.html

上一篇:全球核裁军清零与小行星管理机构的成立理由
下一篇:给爱打电子游戏的超常数学天资小学生的家长的针对性建议
收藏 IP: 223.72.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