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邓巴数:一所学校(中小学)人数应该为大约900人

已有 10863 次阅读 2021-5-15 21:50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邓巴数:一所学校(中小学)人数应该为大约900人

王永晖


--------这是关于邓巴数的科普文章链接。------

150是人类可以维持稳定社会关系的最大群体。个人组织形成了一个分层的结构——家庭在团队中,团队在社区中,社区在部落中。社区的组织水平几乎正好是150人。


这种分层结构在社区和个人社会网络中反复出现,每一层人数都是紧挨着的内层的三倍。


分层序列很有趣,从大约15人小队到45人上下的排。三个排组成的连队,三个连队的旅,以此类推。这是自罗马帝国以来,军事领导人对军队等级的直觉划分。

-----------------------------------------------------


这个可能跟工作记忆的原理也有关系,工作记忆单元为3个或4个。


那么,以此理论展望未来新式学校,可以得出这样的设计:


一所学校=2所学院共和,2所学院正好形成2元竞争关系。

每所学院=4所学堂,即一所学校等于8所学堂的竞争关系,相当于8卦,每4所学堂又归于某一学院。

每所学堂=108人=4×3×3×3,即

一组=4人,不足时,也可以为3人。4人像平行四边形更灵活,3人像三角形比较固定,此处取灵活。

一队=12人,此时开始采取3的比例放缩。

一连=36人,一学堂=108人。

学院=432人  学校=864人。



学校太小,确实有很多掣肘之处,不过,学校太大,就必须考虑分层结构,使得学校人数虽大,但是真正组织单元,仍然是小队小班级运行。


我们设计的未来学校,采用新式的教室结构,这种新式的教室结构,允许一个班级36人或学堂108人,可以呈现为混龄结构。即中间厅堂为一个大教室,边上为小教室。

自习时,自主式学习和测验式自习的学生们,都可聚在大教室,混龄无所谓。按照一个教室有36名学生的话,布局正好为,4个人围成一块方桌形(小班教学的桌子),九块方桌恰如九宫为3×3结构。

课堂时,讨论式课堂和教授式课堂的学生们,在小教室,按照学生的学力分课堂,学力水平相近的同学在同一个课堂。课堂人数,根据财力,可以在6人-18人之间调适。共分6个年级的话,则有36人~108人之间。

每个教室容纳36学生,则108人需要3个教室,这3个教室恰好占满一层楼或一个庭院,共需8层楼或8个庭院。如果还是按照平面九宫布局的话,还剩一个庭院,正好作为行政与公用庭院。


如果一个学校只有108人的学生,老师和课程就不容易多元化,人气也不容易高,学校的生存也就不那么稳定。所以,几所学堂联合,形成一个完整的学校,共用校园。这样可以在资源利用率上,得到很大提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286736.html

上一篇:易经讲座录屏--坤卦前两爻
下一篇:教育体系基石:仁义礼智信的名词解释
收藏 IP: 111.205.218.*| 热度|

4 康建 武夷山 周忠浩 李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