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数觉大本营:计算阶段的重要性

已有 5331 次阅读 2021-2-5 19:56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觉大本营:计算阶段的重要性


公众号文章,此处仅发链接和摘句


计算阶段的重要性——文字整理版(一)


今天讲“计算阶段的重要性”,主要是因为今天我看到了一篇公众号文章——《小学生苦练加减乘除计算“基本功”,有没有必要?》。


https://mp.weixin.qq.com/s/FUQox48m5wd8T_Oqyfb3YQ

这篇文章很有代表性,因为作者是数学博士,又是大学数学系的老师,所以我觉得应当认真对待他的这篇文章。

在我的科学网博客文章里,也有关于这些观点的一些分析,经过几年的实践和思考,我本来是想写一篇文章给予他反驳的,但我写一篇文章可能要写上一个多小时,修改又需要两三个小时。

我们今天采取讲座这样一个新的形式,这样同时有互动在里面。
 
我先就他文章中的几个观点说一下,大家可以随时打断我。



计算阶段的重要性——文字整理版(二)

计算本身可能也是一种天赋,有些家长他自己数学没学好,他自己小时候可能进行了一定量的计算训练,但是他长大了之后,也还是数学不好,所以他就把他小时候的计算训练跟他长大了之后数学的表现进行了连接,我小时候不也做了计算训练吗,但是我长大了数学也没多好。



所以他认为计算并不重要,数学真正的还是要去证明去思考。

但是我要说的一点,计算能力本身可能也是一种数学天赋



计算阶段的重要性——文字整理版(三)

我刚才说的那位数学小天才,他6岁的时候是做不了分数的,因为他用的卡西欧计算器上没有分数的加法,所以他也是后面才学的分数。


通常一个人的智力高,他数学肯定也会学的轻松一点,学的好一点。但是我们的方案反过来设计,就是我进行数觉训练的时候,反过来会促进我的工作记忆能力,还有其他的一些智能的能力。


公众号.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270814.html

上一篇:王永晖春节讲座预告:现代组织管理与周易的乾坤二卦
下一篇:我最想做的事:教中学生练站桩
收藏 IP: 111.205.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