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战略思维:科普传播的“金字塔”遴选结构与“海平面“---“冰山"扁平化效应

已有 2137 次阅读 2021-1-21 08:48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战略思维:科普传播的“金字塔”遴选结构与“海平面“---“冰山"扁平化效应

王永晖


这是我发现的很有意思的一个现象。微信公众号的文章阅读量,不容易太高。即使由专业团队运营,我知道的两三个知名教育类公众号,文章阅读量一直也就在八九千左右,很难上得去。


但是,实际上,大家的阅读都转移到微信公众号上去了,现在看科学网博客网站的,我猜测应该是减少了很多吧。


那么,如何突破这种微信公众号文章的天然壁垒呢?


有些好的科普文章,或者教育类文章,我们希望它的阅读量能达到上百万,甚至上千万才对。毕竟中国的人口基数大,注重学习、注重教育的群体也越来越多,那么头部文章,确实应该达到这个量级才行。


传统的新闻网站,效果比较差。就是缺少一个“金字塔”遴选机制,这种机制,说穿了其实跟传销的那种机制,在数学上是一样的,关键是否合法与有益即可。


金字塔的底层,可以是众多的微信群与个人级别微信公众号/博客,在小圈子微信群转发后,优胜劣汰,阅读量高的,自然再接着遴选到更高级别的微信公众号/博客/新闻聚合网站,以及相配的圈子/微信群,这些圈子/微信群,起到的其实是责任编辑优选文章的作用。


经过这样几层的优胜劣汰之后,金字塔尖的文章(相当于现在排行榜文章),就能够为更多的人所阅读,达到十万级,百万级,甚至千万级。


金字塔结构,一般是跟扁平化结构放在一起说的,因为网络工具的普及,我们都知道,现在的世界会越来越扁平化。那么,现在网络世界所带来的扁平化效应在哪里呢?


我觉得是这样的,在金字塔的意象上,我们再加上一个海平面,这个金字塔像冰山一样,浸在大海里。那么露出海面的那一部分,尤其是塔尖,就能够直接被海平面看到,从而达到扁平化传播的效应。


目前找不到太合适的新闻阅读网站,不用说科普类新闻,就是通用型的新闻网站,也都不是太合适,曾经有几个月看过头条,最近又不用了,重回传统新闻网站看看有没有什么社会大事,了解一下别脱离社会就行了。


这里虽是抛砖引玉,但是从学理上去思考,沙盘演练(虚拟推演),很明显,对于某些专用型的新闻网站,如科普类文章网站,教育类文章网站,真正要走的战略之路,恐怕得如本文所述的方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268183.html

上一篇:武术的启迪:沉得住气 顶得住劲
下一篇: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数觉大本营”开张了
收藏 IP: 111.205.218.*|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