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国家吸引力与定位:从房地产城市规划到全民教育体系的瞄准靶标

已有 2286 次阅读 2020-7-7 15:31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国家吸引力与定位:从房地产城市规划到全民教育体系的瞄准靶标

王永晖


这个想法在以前的博文中就有,最近深感其中的重要性,本来觉得人微言轻,写了也不会有什么反响,属于屠龙之术。


今天正好有老师微信相聊,发了一些国家大势的微信公众号文章给我。我对这些其实都不懂,所以也无法明辨未来情况倒底如何。但是仍然是受到一些激励,把这个想法,简要写出来,供未来中国的建设者们参考。


房地产城市规划,全民教育体系,这两个貌似无关的行业,其实具有着建设上的共同属性。不仅,它们的建设水平,形成了国家吸引力,使得全世界人才,愿意携家带口过来定居。


更深层次的是,对于顶层设计,从治国平天下的视角来看,这两个行业,竟然具有一脉相承的瞄准式靶标。治国平天下,不能讲究太具体的细节,要确定出最重要的靶标,把这个靶标控制住了,追求到了,国家也就建设成了。


房地产城市规划的靶标,跟全民教育体系的靶标,在哲学层次上具有共通性,表现形式稍有区别,所以两个行业的靶标加在一起,共有两点。


房地产城市规划的靶标,对于社会主义国家来说,其实可以比资本主义国家设定的更好,即,确定出更大的绿地面积率,公园面积率。 西方发达国家的居民区,现在有相对比较好的绿地公园率,但其实仔细算算,社会主义国家,如果确定法规,严格落实,形成的新式城市,将比现在的发达国家城市,更加宜居。


为什么将这个指标,作为国家级视角的靶标,其中的原因,就不长篇大论了,只要想想人类的本能,高楼大厦虽好,可以让每家每户有足够的面积,但是,光有高楼大厦也不行,必须设定高楼大厦之间不能过密,一定要有五分钟之内,十分钟之内可以到达的绿地公园,要有这种城市规划上的“气眼”,这个城市才就有了普适的宜居性。


要让社会主义建筑和社区,比西方发达国家的更宜居,更吸引人来住。


教育体系又何尝不是如此,我们一定要给孩子们“气眼”,要有一个透气的环节,所以,我将课程时间表的设计,作为当前教育改革的关键点。


不过,这仍然只是对于教育工作者而言的,对于国家级管理者,他们的着眼点还不需这么细,我建议,他们可以将着眼点放在,一个学生是不是容易“跳级”,将这个作为教育体系的瞄准靶标。


现在很多人觉得,教育体系浪费学生的时间太多,这是实情,但是又很难解决。在当前的教育体系下,学生的跳级难度,反而是越来越大了。


我们要创造新式的教育体系,让学生跳级的难度降低,譬如,小学六年(中学六年),有20%的学生至少有过跳级一个学期的经历。


跳级本身,也是对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一个极大鼓励,学生之间其实也是在互相攀比,有同学跳级了,其他同学学习的劲头就会更足,更想学的多点儿,也好跳级。


人才进步的速度,哪怕快上一点点,对于整个国家来说都是巨大的效益。更别说,目前的教育体系,在这方面的改革潜力非常大,人才进步的速度,改与不改,差别会是太大了。


我相信,我们现在有相当多的学生,实际上是被目前教育体系压滞着,所以我才有上述预估,经过改革之后,至少有20%的学生,在六年中会有跳级至少一学期的经历。


这里不述具体做法了,仅仅作为治国者的一个靶标,供他们参考,设定好靶标,怎么落实和执行,就是具体的教育界建设者们的事了。


最后要说的是,精英教育和普适教育,其实并不是泾渭分明,而是存在着和谐共渡的特征。跳级这个靶标,并不是把精英教育,从普适教育中分割开,而恰恰是把精英教育融合于普适教育,让精英学生与普通学生在同一个校园中共同相处,从而也为未来的国家建设,定下精英与普适相融合的根基。


这个好处,就太大了!


本博客,关于国家级教育制度设计的文章,已经有数篇。可以在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5143&do=blog&view=me&from=space

搜索框中输入“精英教育”,“奥数”查询。


虽然人微言轻,但是如果有同好愿意头脑风暴,共同讨论,大家可以形成一个微信小群,不定期地进行一些网络在线讨论会,为未来的中国教育提供一些构思,凡事预则立。


微信小群的参加地址和联络方法,因为科学网博客目前制度较严,过几天就无法回复帖子了,我们放在豆瓣小组里面。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183495893/




相关阅读:

美国孩子的数学为什么会普遍比较差?

分级教学思想下的一种中小学数学教材实现方案(胚胎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241000.html

上一篇:家庭教育中物质奖励的原理和方法
下一篇:姑妄言之: 美国数学教育战略定位的失误
收藏 IP: 72.235.193.*| 热度|

2 武夷山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