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家庭教育中物质奖励的原理和方法

已有 3384 次阅读 2020-7-6 15:21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腾讯文档】家庭教育中物质奖励的原理和方法

 https://docs.qq.com/doc/DUWNVaHFVbkNpeWVo 



科学网博客编辑器,不知出什么问题了。先用腾讯文档来编辑。点击上面链接打开。 


家庭教育中物质奖励的原理和方法

王永晖

这是我以前写的文档,其中有一节,是物质奖励的方法,感觉已经把一些基础性的道理讲明白了。

王永晖:善美珍教育实验班的建设方案.PDF

不过,在具体做法上,我对一件事情仍然是有疑惑。就是现在孩子的玩具都是太贵了,包括教具。那么靠孩子自己积攒的零花钱,是不可能买下那些东西的。怎么办呢?

最近,有篇文章也写了物质奖励,对我很有启发,也促使我继续思考这个问题。

-----------------物质奖励| 如何奖励孩子而不损其志? by男孩教育 唐海岩----------------

比如,现在姥姥给她买了一辆自行车已经到货,我给这个自行车定价是10元货币。她需要攒够10元货币的时候才能拥有这辆自行车,目前这辆自行车还不是她的,她可以观赏,可以摸一摸,但不能使用。她为了攒够这10元货币,她自己主动提出了不看电视,因为看电视一次需要消耗掉2元货币。我很欣慰地看到,女儿这么小就自己知道克制眼前的欲望,而用于实现更大、更长远的目标。我心里非常清楚,能够克制不看动画片对她来说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情。

------------------------------------------------

相当于代币制,这样孩子就不用真的靠那些简单的家务劳动,得到那么多金钱奖励了,否则,擦个桌子,也奖励2元钱,感觉还是太多了,应该是做了好几件家务来说,总共奖励2元钱才对。

但是,如果不使用代币制的话,孩子要么就是不可能攒到那么多钱,要么就是,做的事超过了普通的劳动价值观,奖励太多。

不过,即使使用这种代币制的话,我仍然觉得有一个逻辑上的小漏洞,这几天终于想通了。譬如乐高积木这种非常昂贵的教具,想必有很多家庭,也跟我们家一样,从小到大,几年下来花了相当大的钱,现在想来,投入和产出很不对应。

除了代币制这个想法,我觉得还要再配合一个想法,从而使得这种代币机制更加合理。就是,买来的这个昂贵的乐高积木,家长也会一块儿陪同去玩,那么,孩子付出10%,或者更少一点儿5%,也就有了一个合理的理由。

我特别在意“合理的理由”,因之感觉总有个逻辑上的小漏洞,现在配合上唐海岩老师的文章,以及今天这篇文章的想法,感觉就完满了。

那么,如果家长不愿意配合玩这个玩具呢,当然前提是比较正常的家庭,正常的家庭,还是应该有个家长,是有时间陪同孩子亲子玩耍的,其他家庭就不在本文讨论之内了。

那答案就是不买,除非孩子自己全款支付。当然,即使如此,家长仍然是有否决权的,否决孩子的全款支付也不行。

这种机制,对于普天下的孩子来说,其实是合适的,他有没有真的那么喜欢那个玩具,他真的喜欢,就会支付那10%的价格。对于家长来说,如果家长自己不是很重视,也不是很喜欢玩那个玩具,不愿意付出90%的价格,那也是合理的,孩子因此而没有机会玩那个玩具,真的关系也不大,再去找下一个目标去玩就行了呗,找家长也愿意付出,也愿意玩的那个玩具吧。

这样,就把当前玩具比较贵的问题,解决了。

记得我家孩子小的时候,我们确实也有类似的解决案例,但我没有把它上升到理论高度,也没有扩展到所有方面。儿子在小学一年级,放学后我们俩往往去玉渊潭公园,他有一次一定想去坐那种小船,很贵,一个小时80元吧。我是觉得太贵了,但是儿子愿意从他攒下来的钱中付出那80元,大手笔啊,攒下来也还是不容易的。后来我就同意了,并且给孩子下台阶,说我也付出一半,40元。两人坐到船上,清风徐徐,感觉这个钱花得真值,我自己也很享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240854.html

上一篇:小单元书院制在中国本科生教育改革中的可行性
下一篇:国家吸引力与定位:从房地产城市规划到全民教育体系的瞄准靶标
收藏 IP: 72.235.193.*|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