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未来数理中学的一个设想:真正把实验做好

已有 2706 次阅读 2019-9-20 19:12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未来数理中学的一个设想:真正把实验做好

王永晖


数理中学,即以数学和以数学为基础的相关科学为特长的中学,尤其是物理。


数学教学应该有两个特色:

一、探索性教学。

二、尽快早地将基础知识通过,从而孩子们才有可能利用这些数学基础,去学相关应用科学,尤其是物理。


这个社会对纯粹数学家的需求,仍然是比较少了,另外,那些天生自发地就对纯粹数学思维感兴趣的孩子,其实也很少,所以,数理中学的支撑点,并不完全在数学上,更在相关其他学科。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要素,是动手能力。现在信息资源太多,其实,如果我们返还基础,孩子们能够把那些历史上最有名,最基础的实验,好好做下来,而不是像现在国内外学校那样,敷衍一下了事,其实做的都是假实验。


能给孩子们充裕的时间,把实验真正做好,这就已经很了不起了,这也是创办数理中学的最大价值了。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感觉,对孩子们的推动作用,真正有多大,还需要各方面的方家指教。


相关文章和资料:

大学本科生教学的改革之道,是否在于PBL教学方案的形成?

一名美国中学 “老师”培养了3名诺奖得主(修订版) - 严家新的博文  这个美国高中 Abraham Lincoln High School  评级上可以看到,并不是那种精英高中,Niche评级分数实际上是很差的,当年怎么就那么厉害,存疑,欢迎信息灵通者提供消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198802.html

上一篇:学业水平测试网站的功能设想(数学类)
下一篇:人才培养值得注意的一个教学战略:做长线题目--驱动型数学
收藏 IP: 111.205.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