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数学教学技巧:小学亲子教学不要死抠孩子的数学阅读能力,等中学再去尝试建设

已有 4254 次阅读 2019-5-2 21:59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自由地跑着学:中国式教育战略容易缺漏的认识之一

附注3. 可能还有不少孩子,虽然达不到小天才的程度,但可能也还是挺聪明的,家长可能会尝试让孩子走这种往前学的路。这里我需要稍微解释的更清楚一下,免得家长们走太大的弯路。

         小学生的阅读能力,首先是发展母语的,然后是外语的,最后才可能是数学。本文中的孩子,还有我认识的北京数学小天才,在小学阶段就具有数学的自主学习和读书能力,那是非常例外的,我们不能期望普通程度的聪明孩子都能做到。

         如果家长是数理人才,有条件进行数学方面的亲子教学,就需要注意这一点。要以孩子的实际能力为依据,如果孩子在中学阶段,能够把数学方面的读书能力练出来,那就已经很超标了,中国的绝大多数大学本科生,恐怕不具有相应的读书能力吧,他们中有多少是把自己的大学教科书读下来的。

        所以,小学期间做不到自学和阅读,完全没有关系。那些小学教材,是给家长看的,家长自己读读,然后面对孩子的时候,有两个方法,一个是把理解的整册/整块内容,能够以串讲的方式,给孩子讲出来,这样本来一个学期的内容,几次就能讲完,孩子才相信家长的水平。

      另一个则是,采用启发探索式教学方法,把要教的内容,转化成适合的问题,让孩子去解决,解决的过程中,如果孩子能力不足,随时微调,给予提示性引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176762.html

上一篇:自由地跑着学:中国式教育战略容易缺漏的认识之一
下一篇:转发与推荐:Princeton教授张寿武老师给中国本科生的“代数与数论”讨论班
收藏 IP: 175.191.203.*| 热度|

3 王安良 李斐 李翠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