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当今的小升初机制,与“租值消散”理论 精选

已有 5775 次阅读 2018-12-2 12:31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当今的小升初机制,与“租值消散”理论

王永晖


我不懂经济学,读了点科普文章,抛砖引玉,期望经济学家们跨界思考。


当今的小升初机制,因为取消了统一的升学考试,但是私下里,仍然存在着坑班、点招这些种种暗箱式的渠道,反而搞得家长们更是人心惶惶,推动了奥数培训市场。


我以前将其理解为,美国曾经有的禁酒运动,酒是禁不了的,反而推动了黑社会的兴旺。与其如此,还不如将其纳入公开透明的小升初考试制度。


这方面,似可以参考新加坡的小升初考试(PSLE),新加坡的家长们,据说也是为此弄得非常操心,但是,我们拿到新加坡小升初考试的卷子来看看,题目的难度和范围,还是比较合理的,不像当今的小学奥数,非常变态了。


这就是公开与透明的威力,只要公开和透明了,也不至于弄得非常变态,更何况,公开透明了,可以吸引各方面的学者,参与试题的建设与监管,不仅仅有数学界人士参与,也要有心理学家,物理学家,IT人士,等等与数学相关度高的学者参与。


今天又重新读了一下经济学的租值消散,感觉当今的小升初,实际上也产生了这个效应。意思是,把孩子群体的本来聪明程度,真正有价值的学习时间,给降低了,可以叫做“心值消散”。


为了避免这种对公众资源的租值消散,需要有制度来配合。 前面的博文有过思考,大概意思是。


精英教育,跟普及性教育,一阴一阳,不可偏废。国家政府的管控力量有限,应该确定自己的势力范围,并通过公开透明的考试和选拔办法,引导人民群众将孩子送到自己的这个范围,即精英学校或普通学校里的精英学堂。


精英学校的特征,恰恰是反对把孩子搞傻的,即“心值消散”。国家掌控住全国所有学校,是不可能的,同时也因为没有准入和废出机制,从而也无法操作。


精英学校/学堂,必须遵循国家规定的约束条件,在约束条件下进行人才竞争。如今,真正具有自我约束的学校,几乎没有,而这样的老师,在这样的大局面下,也是越来越少了。


国家确定好自己的势力范围,国家法定的精英学校/学堂,一旦不遵守国家为人才长期成长所制定的合理规定,如大量的体育时间和社会活动时间,学生的睡眠时间,恶性竞争,这些违规学校即被废出,取消资格。制度的良好设计与执行,从而将全国教育的风气真正带好,护育孩子们的聪明劲儿和元气,使得“心值消散”达到更优越的极小值


延伸阅读  思无涯:国家在精英教育方面可采取的政策支撑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149456.html

上一篇:阅读摘评:感谢数学 by 89年IMO金牌蒋步星
下一篇:当代中学生为什么还要学平面几何?
收藏 IP: 106.39.61.*| 热度|

4 武夷山 范会勇 姬扬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