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数学天赋的一些检测资料

已有 5240 次阅读 2018-4-24 10:34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学天赋的一些检测资料

王永晖

可能随时会更新一些:


现在中小学数学教材,越变越简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于数学天才的检测,也是有好处的。譬如平方根的计算,可能很多年前是教的,但是现在教材不要求,考试不考,那么如果仍然有孩子,愿意主动思考这个问题,能把它想清楚的,不想清楚不罢休,就算是相当程度的数学天赋了。


文革前的课外读物,刘尼的代数学系列读本,其中就有平方根的。另外,其中的因式分解,值得非常重视,因式分解跟平面几何,虽然都是初中知识,但却是中学数学整个六年中最难的两个关,正好一左一右,代数与几何。


就我们的教学实践来看,小孩子们自己想清楚开平方,是非常难的,对于我们小教室的孩子来说,还是应该在学完了因式分解之后再做,我们之前在他们小学五年级暑假花时间弄过,不完全是自主,有很多引导过程,但实际教学效果来看,两年之后现在可能全都忘了。现在,如果他们自己不想的话,也就不再在课堂上弄了。


如果有小孩子,可以跨级挑战,没有初中代数那些系统训练,但是对开平方的问题也很感兴趣,想清楚了,那就是真正的数学天赋。因为,就解决这个问题的数学知识来说,小学的是够了,之所以牵扯到初中代数,主要是指相应训练所培养的数学成熟度,没有系统训练,就能有相当的数学成熟度,不就是天赋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110630.html

上一篇:公益咨询项目:数学小天才的读书指导
下一篇:中学老师为什么要学大学数学乃至研究生数学?
收藏 IP: 106.39.61.*| 热度|

1 范会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