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小孩子背单词时为什么要用手写?

已有 6675 次阅读 2018-1-25 04:11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英语背单词的方法 中新增的附注


附注3. 小孩子背单词,还是要配合手写。现在国外学生的大量作业都是打字,手写越来越少,不过还是有不少学生的书写能力不错,英文也有连笔书法,又快又好看。这里面有科学的道理,主要是

     a. 书面是视觉、发音是听觉、手写是触觉,三种感觉综合输入,会更好帮助孩子们的大脑记住单词,大脑本身也会得到发育。手写相比于打字,更能符合字形,视觉上有字形,手写的时候触觉上其实也有字形。手写的另一个好处是,让速度慢下来,视觉最快,听觉第二,手写是最慢的,正好让我们的大脑能够慢下来去思考,这对于学数学的人是常识,学数学的人为什么都要拿只笔呢,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视觉太快,手写慢下来就方便思考,在背单词上,这个道理也成立。

    b. 手写纸质的笔记本,呈纸质页面形式,可以翻动,可以拼剪粘贴,对于孩子的大脑来说,更加真实,也更加容易调动孩子们大脑的空间处理能力。目前的电脑背单词,呈滑动页面形式,或闪动页面形式,就缺了这个好处。

    c.  个性化手写内容,对其本人大脑来说会更加亲切,电脑字体过于标准化了,现在越来越多地使用电脑来做笔记,不过对于最精华的笔记,恐怕还是要转抄成纸质手写,其实工作量也不大,正好趁着思考问题受阻的时候来做就行。学者们也许会有这样的感受,把一本书弄懂后,等过上很长时间,有些内容忘了想再知道时,却往往迟迟不愿意重新翻书,这里有个心理障碍,但是,如果有自己精心制作的笔记的话,非草稿样式,就会愿意看,这是人的心理。

   d.  心理学家们已经指出,比如施建农教授的谈话,儿童们在精细动作上的能力,相比于智商成绩,更决定了他们日后的学业表现。中国人之所以聪明,很可能就是筷子和毛笔书法在起作用,毛笔书法相比于硬笔书法,精细动作更加微妙,对大脑的训练是无穷尽的,中国历代有那么多伟人重视书法的终身修习。当然,我们背单词的时候还是使用硬笔,其实铅笔配铅画纸是最好的,此处不多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96659.html

上一篇:什么样的学校让学生怀念?
下一篇:评注网文:作为过来人,聊聊学数学这件事:就像跨栏跑
收藏 IP: 72.234.134.*|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