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案例:博士生申请的注意点一二 精选

已有 6627 次阅读 2017-12-17 18:26 |个人分类:研究生数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生, 数学教育

案例:博士生申请的注意点一二


王永晖

我是没有博士生的博导,过去式。最近院里要求博导每一年份都批一次,不再是终身制了。我也因为老是没有学生找我,所以就懒得申报了,博士生招生名录里面已经没有我了。


过去培养好的硕士,如果水平高的,就出国留学了。这在中国是常态,很多老师还是非常英明地支持这些年青人的。


这里要说一点的是,过去曾经有硕士生来联系我,咨询考博的事情,我看了他们的通信后,实在是没敢招,都回绝了。这里摘录一二,供后面的同学参考吧。


博士生是要做研究的,很多人只是想读博士学位,获得一个抬头,但并不知道博士是干什么,也并不具有研究的资质,与兴趣,所以很难招到合适理想的学生,博士生目前还没有到过份滥招的程度,这方面还是需要慎重的,不愿意琢磨事的人,其实不适合上博士,也不适合当大学老师的,自己费力不讨好,生活也并不快乐。


同学们来联系博士的时候,建议改进一下方式,用电邮写的更正式一些,个人的感受和激动只是点缀和次要的,我们做学问是追求客观规律的,不是追求感受的。关键是你想做什么,你的研究计划是什么,凭什么你能做,你已经写过的论文是什么,这些如果你不正式写,不写的很清楚的话,估计很多老师也会像我一样拒绝考虑这些同学的。


我的博文中有一些对研究生的建议,从那些角度来看,同学们跟我的通信都没反映出来,显得很随意,既然你这么随意,别人也就不会把你当回正事来看。同学们再联系别的老师时,吸取教训吧。


如果同学们心意很坚持地想上首师大数科院的博士的话,也可以报其他老师的博士生的。譬如,我们系可以带数学教育博士生的老师很多,当然,每个老师风格不同的,也不见得每个老师都会像我这样要求,但至少应该是必要条件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90165.html

上一篇:精英学校:允许学生学的不好的学校
下一篇:英语背单词的方法
收藏 IP: 106.39.61.*| 热度|

2 李学宽 赵河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