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精英学校:允许学生学的不好的学校 精选

已有 3866 次阅读 2017-12-4 14:25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精英学校:允许学生学的不好的学校


王永晖


这个题目看着很怪,一个好的学校,应该让学生,既能够学得好,又能够玩得好,同时,要允许学生学的不好。


学校有自己的运行轨迹,自己的独立追求,那就是它们自己的业绩。我们送孩子上公立学校的时候,如果孩子成绩差点,老师都不答应,如果我们家长说,没关系,老师的标准回答会是,那不行,你们家长没关系,但是我们班级可是有关系的。


其实,如果从结果上看,最后任何一个学校,都是有学不好的学生的,所以此处文章标题的含义,是指过程,过程中允许有学不好的学生。


譬如说,学生学的不够好,低于班级学习进度了,那怎么办,其实都有办法,但不容易在传统学校中实现,请参看

分级教学思想下的一种中小学数学教材实现方案(胚胎版)

教育改革的突破口是课程时间表!

即使我们真正办一个有我那种课程时间表的,有那种循环分级教材的学校,肯定也仍然是有跟不上的学生,或者说,无法达到家长所期望的最顶级层面的学生。


所以,我们过程上,应该允许学生有学的不好的情况,这样子来说,可能结果反而会更好些,这也是一种哲学思维吧。


当然,哲学思维也必须落实,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节奏,而且学生的发育和学习进度,也未必是匀速的,有些看起来笨的孩子,未必是真笨,在他们学的慢的时候,允许他们慢,也有可能对他们会更好些,从而整体速度真正的快,当然,肯定也有真正笨的孩子,办教育不可能只挑聪明孩子,能把笨孩子和聪明孩子聚在一个课堂教,是我的分级教材的优点,当然,话还得圆回来,笨的和聪明的,差别太大也不行,所谓聪明和笨,是在一定范围之内的。


否则,就成吹牛了。


学生应该赋予一定的个人自由,在学校之内。我们这一代人,其实当年在学校之内的时候,自由也不太多,不过呢,回到家,因为那个年代的父母,对于教育上心的不多,所以回到家的自由还是蛮大的。现在的孩子,回到家之后,作业很多,培训班很多,自由已经被剥夺了很多。据说,已经有相当多的孩子,不愿意过周末了,因为周末更忙。


没有自由意志,很难成为科学家/数学家。所以,作为培养高层次人才所必须付出的代价,我们只能允许精英学校,更大程度地允许有学的不好的学生。


像首师大数学系,每年的考研率基本上都是30%,谁来教都这个样。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真正花了点功夫的学生,都能考上研究生,考本系其实一点都不难,因为我面试的时候,考上的同学的水平真的不怎么样。


那就是只有30%的学生,愿意付出点代价来考上研究生,其他学生,虽然也想考研,但基本上都是混日子,到了大四才想到复习,看书复习都跟看新书一样,那怎么考得上。


领导们一个自然的思路,是怎么样去提高考研百分比。其实,理性的做法是,应该把精力花在那30%的爱学习的同学身上,进一步地去提高他们的学习质量,他们水平提高了,让别的同学看到了差异,也就会起到相当大的带动作用。


办学校,自然是希望自己的学生闯出牌子的,但是,现在的有些公立学校有点拿学生当人质、当劳力的感觉,学生学习不是为了自己,倒好像是为了老师们创出业绩。所以,这也导致这些学生上了大学之后,考试不好之后对我说,老师,我对不起您。


我很诧异,你考试不好,关对不起我什么事呢,那是你自己的事啊,很可能他们这种思维方式,是从中学遗传过来的。


所以说,在态度上,在过程上,办学校的时候,我们还是要允许学生学的不好,这样他们才能知道,他们是在为自己学习,不是为了家长的面子,更不是为了老师的业绩。学的不好,那就学的慢一点吧,我们从机制上想办法,就像我设计的那种分级教材一样,学的快的同学,可以往前走,学的慢的同学原地踏步,不管是快是慢,把每一步都踏扎实了吧。


其实,真正的精英学校,是具有自我约束力的学校,约束自己不谋眼前利益,不重面子

        精英学校的一大特征:自我约束

中国有么,吾等人士愿为之服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88170.html

上一篇:为什么要一题多解?
下一篇:案例:博士生申请的注意点一二
收藏 IP: 106.39.61.*| 热度|

2 武夷山 张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