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真正施行精英教育的学校的一大特征:自我约束

已有 3268 次阅读 2017-10-15 20:15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真正施行精英教育的学校的一大特征:自我约束


不展开论述,仅仅作为笔记留存之用。


这种自我约束表现在,不参与学业的恶性竞争。譬如说,课表上设定或给学生预留够充足的体育锻炼时间和睡眠时间。


当前各个学校普遍使用榨油式教学,所谓的名校也不过如此,真正的精英教育不是这样的,恰恰是学校要有自我约束力,即使学生想用体育锻炼时间来加学,学校也是有制度去制止学生这么去做的。


国家的精英教育体系,则是应该法定,获得精英教育项目/资质的学校,必须遵守这种自我约束,普通学校可以搞恶性竞争,中国太大,管是管不住的,国家至少把精英学校能管起来,管到至少这种程度。


当然,目前国家没有精英教育法规的情况下,就要靠各个学校自主自发的约束力了,这方面,另起一个炉灶,重新成立一个具有自我约束机制的精英教育体系,也未必不可能。


相关博文

家长们需要知道什么才是精英教育?

国家如何对精英教育公开化、学术化、制度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80932.html

上一篇:分析:为什么很多家长会让孩子玩电子游戏?
下一篇:超常儿童不需要重复性训练了吗
收藏 IP: 106.39.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