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分析:为什么很多家长会让孩子玩电子游戏?

已有 5351 次阅读 2017-9-7 07:50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分析:为什么很多家长会让孩子玩电子游戏?


先记个纲要:


1. 很多家长没有认识到电子游戏的上瘾特征,上瘾,意味着存在戒断反应,因为改变了大脑结构。想让孩子学习好,没有了相应的大脑结构基础,等于白搭。

       孩子即使控制游戏时间,但是,家长们控制不住的是,孩子们很有可能在不玩游戏的时候,甚至是上学课堂,心里仍然惦记着电子游戏。案例比比皆是吧。


2. 很多家长没有认识到体育锻炼户外活动的重要性,孩子们的时间是很紧的,有多余的时间,用来体育锻炼户外活动,对于绝大多数中国孩子来说,这方面的时间都是远远不够的。


3. 很多家庭,没有认识到人生的一个基本规则,就是尊重否决权。家长们强迫孩子们干了不少孩子不喜欢干的事情,那么,作为补偿,就会用玩电子游戏来换取。也就是说,家长们不尊重孩子们的否决权,那么,当孩子们玩电子游戏的时候,家长们也往往丧失了自身的权威去行使其否决权。


4. 很多家庭,没有意识到商业性的电子游戏,为了吸引最广大的受众,必须走的是弱智路线,吸引人的最普遍最低级的本能,这跟学习往高处走,是相反的。未来,可能会有针对学习提高的电子游戏,但估计是这一代孩子成年之后,他们生育的下一代,才开始享受到的,目前保持谨慎的态度,在学业上不会受到什么损失。


5. 很多家庭以孩子需要融入学校和社会为由,没有真正去实践零容忍”弱智类网络电子游戏“,所以也很难发现,如果不允许孩子玩流行电子游戏,孩子们在学校里看到别的孩子谈论玩电游,会倒逼着他们自己去发明纸上游戏,这个过程,可以锻炼领导力,社交能力和创新能力,只要家长们有心把孩子们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小气氛。虽然不提倡玩弱智类电游,但是学习编程自己开发电游,是可以在孩子们有能力的时候鼓励和提倡的。


时间紧,只能先写下纲要,里面很多基本的概念,如戒断反应,可以搜网上,尊重否决权,可以看我置顶博文中的文档。


有个类似的家长博文,跟本博的态度是一致的:

手机游戏能每天给孩子玩15分钟吗?

玩游戏是孩子迟早要面对的问题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74659.html

上一篇:提议和建议:10龄童数学小天才的共聚讨论组
下一篇:真正施行精英教育的学校的一大特征:自我约束
收藏 IP: 106.39.61.*|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