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Hartshorne写的平面几何课程教师培训用书

已有 5664 次阅读 2017-7-18 21:31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Hartshorne写的平面几何课程教师培训用书


R. Harshorne, Geometry: Euclid and beyond (网络上有电子版可下载)


这本书,应该对平面几何课程的教师培训,很有用处。譬如,关于“角”(平面几何里面不能叫角度)的讨论,可以参照这本书,这些是以前很多书没有写清楚的、却又是最基础的地方。Hartshorne写的也很简洁,比Hilbert的《几何基础》来说,可读性要高,所以,可以用来做为教师培训用书,帮助老师们搞清楚《三S平面几何学》没有弄清晰的地方。


Hartshorne本人,在学术界地位很高,他写的代数几何教材,是这一专业的研究生入门必读书,享誉很多年,他花精力去弄平面几何教材,非常值得钦佩,另一方面,也说明平面几何课程,在人类历史上的重要性,值得他这样大家出手,上一个是Hilbert。


当然,三S平面几何学这本书,虽然时间已经过去近百年,还是非常适合学生来读,最近花大价钱买了美国数学竞赛网站的平面几何教材,想参考看看如何,结果挺失望,毕竟不是数学专业出身的人写的,还是要差很多,也许里面的习题有一定意义,后面再细读。


中学生要读平面几何的话,还是推荐《三S平面几何学》这本书,如果哪位学生,能够在没有老师指导的情况下,自己就达到这篇文章里面的要求,3S平面几何讨论课最后一次正式活动教学记录(20170616),那么可以说,是十足的数学天才了。如果退一步,是在看到我这篇文章后,知道了这些要求,并且能够真正做到的,我估计,也是他们这一年龄段学生中的一流人才了(仅次于天才那一级别的,就叫做一流)。


对于这样级别的中学生,也许在他们达到文章中所说的第三关时,可以尝试读一下Hartshorne的这本书,说不定也能读懂。


我的办公室,对于这样的学生来咨询,总是会在预约的合适时间下欢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67041.html

上一篇:教研圈:初中数学代数范围的重复性练习的设计与实践
下一篇:精英级选拔考试为什么一定要公开化,学术化?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1 蒋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