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数学教育研究生第一年训练计划

已有 5847 次阅读 2017-6-6 10:29 |个人分类:研究生数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学教育研究生第一年训练计划


王永晖


因为数学教育研究生,数学水平相对比较弱,而且问题很可能出在他们很久之前的数学学习阶段,所以,很有必要利用研究生第一年,重新打基础,我们称之为,算术与代数的“数觉”


这里重新整理一下,免得以前的读者略过没看到,从最基础的开始往下罗列。


  1. 估算测试      最底层的数觉,婴儿都能具有.  对于成人日常练习来说,似乎之前玩七巧板会挺好。

  2. N'back 10   阿拉伯数字的数觉建立,同时锻炼了工作记忆能力,对应小教室方法的握手数数和拼塔游戏, 以及这学期开始加练的六边形游戏,这个Spacial Planning游戏也很不错,以及其他跟数字相关,类似我们拼塔游戏的智商训练,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数学不好,还会影响到工作记忆能力。

  3. 百格猜算 (研发版待发下载链接)  对应通常的心算口算,以及我们的手指掐算(能三位数乘三位数)。

  4. “速算+巧算”:适合小学高年级学生和初中低年级学生的心算与代数学训练  小教室升级版代数学巧算,试图以这条线索来贯穿中学数学的主脉络。

  5. 中考和高考的选择题和填空题,以及AMC8,10,12系列。

  6. 用忆筛格式的笔记,搞透研究生基础课,或者进一步兼及三S平面几何课。

   第5和第6,需要整理出经典题目,知识上满足两个方面:一、按照逻辑顺序或者按照由易到难的顺序,形成“题龙“,将几道题串在一起;二、这些经典题目,每道题都要有语言解释或几何解释。能力上要达到一个要求,熟能生巧,仅仅会做还不够,要达致本能( “刷题”是什么意思?),只有熟能生巧,才能改变大脑


一方面把研究生基础课学好,一方面用剩下来的时间,每天训练,训练上一年,看看自己的大脑会不会有变化,在研究生第一年做好,后面就可以多练教学经验了,尤其是工作之后,就缺少时间做这些提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59314.html

上一篇:数学上的 PBL (Problem-Based Learning) 怎么做?
下一篇:3S平面几何讨论课最后一次正式活动教学记录(20170616)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4 樊采薇 魏焱明 蒋迅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