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民间教育界流行的“歪理邪说”伤人不浅

已有 6157 次阅读 2017-4-28 13:10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华德福

民间教育界流行的“歪理邪说”伤人不浅


王永晖


为了让文章显得更加平和与客观,标题故意把害人不浅,改为伤人不浅,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好,本文并不是否定民间教育中的那些真诚努力,而是就学问谈学问,不对的地方,不改进怎么行。


民间教育的“歪理邪说”,这里指的是,它们圈子里流行一种说法,就是小孩子上小学之前,不要教孩子认字,也别教孩子数数。


更有甚者,最近还有人宣传,小学一二年级不教数学,都是从民间教育的类似观点搞出来的。


我这里就不提他们为什么这么说了,这种瞎说一气,已经给我认识的一些孩子造成了学业上的很大伤害,估计不认识的受害学生更多。


我们当然不应该强迫孩子学习,这是最根本的原则,更别说学龄前儿童了。但是,如果是孩子自己想学怎么办?


有些家长听信了民间教育的歪理邪说,孩子想学也不教,那就给孩子造成了一种心理上的印象,他们会误以为,家长是反对他们学习的,孩子受到家长的指向性影响是非常大的,上有好者,下必媚焉。


家长如果采取的是正面的、鼓励的态度,那么,孩子就会更爱学。爱学习本身是没有错的,如果是因为担心幼儿过早的看书,会对大脑和身心发育产生副作用,其实很简单,多去锻炼身体和户外运动就行了,这两个并不矛盾。


既没学习好,身体又没锻炼好,那更不行吧,这么简单的道理,怎么能不懂呢。


我最近因为平面几何课程,接触到一个9岁的数学小天才(即具有很不错的数学天赋,某些方面能胜过或不亚于我们课程上的其他12岁孩子),让我更是深深地感受到民间教育歪理邪说的可恶之处。


人家是正常的学习,孩子想学,家长就尽量提供资源给他,买了两千多本书放在家里。但是,我认识的一个男孩,就是因为其家长相信了民间教育的胡说八道,孩子5、6岁的时候,想认字,想看书,家长不让看。


这样做,孩子的心理就发育正常了么,实际上是相反。扼杀了孩子的内在学习欲望,孩子其实表现的,眼神都是忧郁的,他本来是可以把这种天性上的发愁、忧郁放在学业上的,譬如,为想做而又做不出来的数学题而发愁,结果因为家长的错误抉择,他丧失了这一重要的机会,同时,他也并不快乐。


这个男孩,当初如果正常发育的话,可能也不会比9岁数学小天才差得太多吧,我是这么感慨的,我其实是很看好他的数学天赋的,可是家长不给力,老是做出错误的抉择,徒唤奈何。


善良的人们,不要跟民间教育界的一些蛇蝎混在一起!


民间教育界,往往号称是公益的,不盈利的,但是,我目前还没有看到一所民间学校(指非法无学籍),能够做到财务公开,至少对于核心教师与核心家长群体,能做到么? 也许我孤陋寡闻,有人若是知道哪个学校做到了,请告诉我。


这么荒谬的歪理邪说,都能提出来,煽呼的民间教育圈子里的家长去迷信,去实践。如果说,这个民间教育界的圈子里面没有内心蛇蝎之人,没有极为邪恶之人,我是不相信的。


过上几年之后,家长们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你自己选的啊。


不是不学,而是怎么学、学好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51731.html

上一篇:某些利益集团在骂衡水中学
下一篇:什么样的孩子适合进行高强度奥数训练?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11 樊采薇 姬扬 武夷山 赵建民 吕喆 徐耀 姚伟 樊晓英 xiyouxiyou xqhuang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