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平面几何课程的重要性

已有 8171 次阅读 2017-3-30 21:08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奥数, 平面几何

平面几何课程的重要性


王永晖


我们的《三S平面几何学》课程,已经上了四次,现在是6位同学,感觉他们应该都能学下来。小学六年级,5位是12岁,其中还有一位是10岁多一点的,这位10岁的,反应还很不错,属于这几个中靠前的。


平面几何,锻炼的是孩子们的推理能力,借助的是平面上的几何图形,我们这学期主要就是三角形了。从孩子们的反应来看,他们很喜欢这种锻炼方式,这对他们的大脑发育,应该是有很大好处。


12岁,是大脑发育的一个分水岭,这个时候上平面几何课程,而不是拖几年到中学,中学新课标下面再拖拖拉拉的、三瓜俩枣的上,我想,意义还是很大的。


配套的代数学讲座,也已经有4次,孩子们大概知道了为什么要使用公理到定理的证明方式.不过,他们掌握的还不够好,上次讲过的,下次其实还是忘了,需要我来提醒,不是不聪明,还是没有从思路上去理解,没有真正很好地理会,我们要干什么。


我们学习数学,就是要搞清楚来龙去脉,从孩子们的反应上来看,不是所有的同学,都能够非常好地理解并执行这一原则的。讨论班上表现最好的一个孩子,能够回答出我提出的问题,但是,他自己尚不能主动想到提出这些问题,从这个角度去思考,至于其他孩子,就相对更慢一些。


我今晚问的问题非常重要---同学们,你们从66号看到81号,请问,在66号到81号之间,除了做题之外,你们还需要注意什么,还需要琢磨去思考什么?


孩子们刚开始一脸茫然,不知道,读书跟做题,还是有细微的区别的,不知道,琢磨书本是需要把它搞透,有三位同学,可以迅速领会我的意思,自己开始在纸上画路线图,找到公理推定理,定理推定理之间的逻辑线条.


66号,跟69号什么关系,其实是没关系,但是有同学为了硬凑,以为它俩有关系,说明这位同学,虽然知道要找逻辑线条,很聪明很不错了,但是真正去找的时候,他还不能做到实事求是地去找。


我们今晚又相当于把这些定理重新缕了一遍,因为是一周多之前弄的,有些定理,孩子们已经忘了,这时候就显示出数学天赋的高低了,有些同学,可以更容易地重新想出来,那是因为他理解了,或者说,底下可能多花功夫去琢磨了。


定理,不能光是看会,看完了之后,忘了,仍然自己能把它证出来,要达到这个标准.


这种方法,我对本科生叫做“忆筛”,华罗庚叫做“复盘”,一定要把“来龙去脉”复盘清楚。


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还发现有些同学已经养成了不太好的习惯,喜欢凑,而不是在那儿推理,如果他们继续这么成长下去,就会像我在首师大数学系遇到的一些大学本科生那样,到了大学,就很难改过来。


我在首师大数学系,遇到的有些北京市学生,学不下来数学,不是因为他们智商不高,其中一个,还刚刚给我们表演了魔方,在没有预热练习的情况下,33秒解决战斗。这位在初中就能够沉迷于魔方游戏的孩子,智商应该不低了,人看着也是一个很健康的大小伙子了,但是,他在数学上的问题很严重,表达不清楚,就思路不清楚,一直没有改过来,现在再改,跟如果当初小学高年级阶段或者初中阶段就改,意义是完全不一样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讨论班上这几个孩子是非常幸运的,尤其是表现略差的同学,可以说,因为遇到了我,有可能改变了他的生命轨迹。否则再这么瞎凑数学下去,真就一辈子也学不了数学了。


数学有天赋,也仍然需要知道,往哪里去使力.


平面几何课程,是中学阶段锻炼逻辑能力最有力的课程。我们之所以本学期启动这个讨论班,一个原因是,正好我们小教室已经做了代数学方面的基础工作,见张亚杰论文和我们后继的代数学讲座的教学记录,另一个原因是,有李克正老师倡议的最佳弹药,《三S平面几何学》,他本人学问高,看得远,这就让我心里有底,敢做这件事情了。


还不错,看来能够正常运行下来,孩子们完全有能力把这本书读下来,我稍加点拨,让他们走上正道即可.


学生虽然被我限定的人数很少,但能够真正改变他们的命运,我的内心还是很喜悦的。数学之路,不光是比谁更聪明,有可能智商都差不多,但是,做法不一样,有些孩子光是刷刷刷做题了,而不知道,最重要的是书上的定理,能不能不看书,就自己把定理证出来,并且把定理和定理之间的关系,来龙去脉弄清楚,从而窥见其内在之义。


我们博客上曾经说到过"数觉",其实,这种功夫,最终也是为了培养"数觉",级别更高一些的数觉.所以,有时候稍微笨一些的学生,反而可能学得更好,因为他的笨只是表面的,这种笨孩子,是因为把很多精力放在数学的直觉追求上了,光题做出来满足不了他们的内心,还需要有直觉,有直觉上的那种明白的感觉.


今晚的课,就是想让他们明白这个,非常重要,这三周一直在感冒,稍有好转,夫人建议我暂停今晚的课,以更好地恢复过来.但是,考虑到这一关键点上,最好还是让孩子们能够尽快知晓,不要耽搁,身体感觉也挺舒服,并无过度疲劳之感,所以,还是坚持上了,看到孩子们的真实反映,从茫然到开始慢慢知道,觉得很值得.我们作为老师,需要告诉学生的,是标准,你们有没有达到这个标准,然后,孩子们就知道怎么样去做了(可能那种天才不需要别人告诉他,没见过)。


小学六年级就知道,跟大学本科才知道,真的有很大的不同!


延伸阅读:李克正教授:“下放”和“上调”,同样都是瞎折腾!


附注. 有些家长想知道, 为什么有些孩子会容易逻辑混乱, 可能主要有两个原因: a. 家庭生活所影响, 如果家庭内家长的指令是矛盾的, 逻辑混乱的, 会影响到孩子的思维习惯, 所以, 我们专门提出, 孩子最早的逻辑课, 不是来源于数学, 而是来源于家教规则的实践, 获得了数学界不少前辈数学家们的赞同.

       b. 孩子可能会出现一个逻辑混乱的窗口期, 这可能也是大脑发育的一个正常现象, 大脑可能是在试探各种方式, 我们需要在这个窗口期非常注意, 及时提醒孩子.  很明显,平面几何课程,对此是非常有帮助的,有没有,是非常不同的,任何一个教育改革,如果以削弱平面几何课程为代价,其灾难对于所承受的学生来讲恐怕都是毁灭性的.

     

  

高智商/高智识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候的心理学门槛

教育如种树:爸爸们须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42649.html

上一篇:小教室今后几年的教学计划和招生广告
下一篇:创建万分之一大学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