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小孩子学数学要有闲情逸致

已有 3641 次阅读 2017-3-18 08:06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小孩子学数学要有闲情逸致


王永晖


这学期启动了平面几何讨论班,有7个小学6年级男生参加。有感而发,孩子们不是不聪明,而是太忙,就没有时间去思考。


平面几何是古希腊人的创造,那时是奴隶社会,奴隶主比较悠闲,个别雅致的搞搞哲学、数学,也就是说,平面几何这种数学,是只有闲情逸致才能搞出来的,才能理解的。


我们的孩子,家长们搞得更像打工的,课程开始后,有家长老是想问,孩子们这周应该看到哪里,有什么作业,也许这样方便家长底下督促孩子吧,这就把自己的孩子,看成打工的了,再加上有些孩子必须上奥数课,又是个打工项目,家长的意图中有好的成分,但是实际结果的反馈并不好,需要修改的可能是本文要旨。


心意很重要。


我们的进程,则是把孩子们看成“奴隶主”,自己想看多少就看多少,课程进度是根据孩子们来定,孩子们看得快了,我们自然讨论的快,关键是,要看出书背后藏着的东西,这就叫做“悟性”。


学习,要有悟性,我们已经考察过一两次孩子的悟性,不是他们不聪明,而是他们太忙,家长们把孩子搞得像一个打工的,虽然表面上看去学的是高雅的东西。


孩子们已经大了,这几位家长能够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爱学习爱数学的,每次上课孩子们的神情都非常专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家长们在过去的努力已经非常成功,这篇文章仅仅是从细节上、从心法上提醒。孩子们是奴隶主,也许我们家长们是奴隶,奴隶主看书,我们奴隶们陪着,陪到一定时候,就不用陪了,奴隶主上战场,就不用我们奴隶陪着了(据考据,奴隶社会的战士是贵族和自由人,不太可能是奴隶)。


学校已经把我们孩子看成打工的了,我们家长就更不能这样看待孩子。


这周六,我们会继续观察孩子,不光是从数学内容上,也是从学习习惯的小细节上,会再次考验一下他们的悟性,详情可见我们后续推出的周六教学记录。很遗憾,平面几何的周四课,没有助教做教学记录,也许以后再靠讲座来补吧。


---------『有家长老是想问,孩子们这周应该看到哪里,有什么作业』----------

      正面的回答是,因为三S平面几何这本书是用繁体字写的,所以需要有家长陪同孩子一起看,帮助解决繁体字阅读问题,数学问题统一到课堂上解决。所以说,孩子们底下的时间分为两块:一块儿是家长陪同看书的时间,一块儿是他自己思考的时间。

       所以,家长需要注意的是,我们的课程不是为了完成某个人为设定的进度,关键的是孩子有没有时间去做事。几个孩子凑在一起学习,他们逐渐会形成这个小集体的进度,是互相促进的,动态的,不需要家长操心,甚至也不需要我这个老师去操心。如果有跟不上的孩子,跟不上其他同学的节奏,不来即可,这也是我们坚持不收费的一个重要原因,这个班最后能剩下两三个人,就可以了,现在一开始有7个,超员了,就是为了成员退出,对这个班的继续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

      我们的课堂,每周一次将近1个半小时,但是有孩子虽然聪明,可是底下一周看书的时间不到一个小时,这就不对了,家长也是上过大学的,应该跟大学课堂,研究生讨论班相类比,我们强调过很多次,不能光带着耳朵来听,课程目的是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但还是有个别家长操心的地方,跟我们课程的要求差别太大,老是操心于进度这些外在的要求,而没有去看自己的孩子是否花了真正的功夫,形式主义害死人,我们国家在各个方面都存在形式主义作风,我们这个孩子讨论班,就不要这么搞了吧。

     至于作业,都在课堂上留有思考问题,需要孩子们回家解决,但这块是家长不需要操心的,孩子愿意解决,就解决,不愿意解决,就算了,我们需要孩子像一棵小苗一样慢慢成长,家长所需要提供给他们的是环境,安静的学习环境,宽裕的时间,我们不是学校课程,家长勿须督促孩子,最多在刚开始的阶段,陪同一下,等孩子们习惯繁体字之后,不陪同也可。我见过有些高学历家长,老是转不过弯来,意识不到他只是陪同孩子,而不是孩子的监工,不能高高在上,孩子愿意读,他就陪同,如果孩子当天累了,不想读了,家长就不能强求。      

     孩子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即使孩子是天才,家长们也要谨慎选择,说实在的,我们这个讨论班,从孩子的能力看,跟目前的奥数班是很有冲突的,两方面都要搞好,不太可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40140.html

上一篇:“三S平面几何”再招最后一人:为免遗漏数学小天才
下一篇:精英教育选拔过程中挑家长的标准:无权无钱无学历的弱势群体范围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