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三S平面几何”再招最后一人:为免遗漏数学小天才

已有 4760 次阅读 2017-3-16 23:46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平面几何再招最后一人:为免遗漏数学小天才


王永晖


平面几何课程讨论班已经上过两次,为之配合的代数学课程也上过两次。总共有外面的5个孩子,都是男孩,其中四个应该是表现都不错,估计能掌握。


时间取了各位孩子们共同适合的交集,定在了每周四晚上6:30--8:00,孩子们过来到我办公室都需要花时间,很是辛苦,求学不易啊,希望他们的付出是值得的。


这几个孩子,加上我们小教室的两个男生,共7个,都还不算是天才,按照大家的平均速度进行,每次课程的时候,会连孩子们尚未学过的部分也提到,方便他们底下自己看。


我们的教学方式和目的,是训练孩子的数学阅读能力,但刚开始的时候,要扶他们一把,所以,我说的要多一些,否则孩子们不可能理解书本上的思维方式,如果不用老师就理解了,也就是天才了。那可是古希腊哲学的精萃能力,离普通人的思路很远。


高斯生在德国就成长为高斯,人口基数大本来是有优势的,中国想必也有类似小高斯那样的孩子,但是他们成为不了成年的高斯,就缺在那份文化底蕴上面(建议大家购买数学家们创办的《数学文化》杂志)。


孩子们上台讲的,现在还是某个特别挑出来的题,将来就会是书上更大范围的部分。几个男生,都是小学六年级,正好也有时间来做这件事情。


孩子们都很聪明,从他们的课堂表情来看,都很喜欢数学,不是父母逼着过来的。我们之所以坚持不收费,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随时都可以退出,家长们不需要计较经济损失,而只需要把注意力,放在孩子的真正收获上。


我们用的教材《三S平面几何学》,感觉还是非常合适的,用起来非常舒服,符合我们这种数学家的品味。我还比较了俄罗斯教材,Kiselev's Geometry,感觉还是三S更适合些,其实,俄罗斯教材的章节编目,跟三S是一样的。


现在想的是,很遗憾,我们能力有限,只能照顾到这几个孩子,无法普渡众生,如果底下喜欢数学的孩子真的比较多,也许我可以专门为这些家长们做个讲座,有家长把讲座记录下来打字,前面三四十页的东西弄明白了,后面就好看了,至少是对足够聪明的孩子来说,这样就可以引导更多的孩子,自学这本书了。


这篇广告的目的,则是我的一个想法,如果有孩子同时在看这本书,我们的进度是看到书上第66号,该书是按照号码来标记每小块内容,如果有孩子也看到这里,并且把意思理解得,能够搞得跟我们讨论班差不太多,那基本上可以断定是数学小天才了,如果前面是因为家长顾虑,时间冲突上的顾虑,教程上的顾虑,那么现在如果情况上有变化,欢迎考虑加入我们的讨论班。


我的意思是,只针对这种已经看过了,并且真正看懂大部分意思的孩子。我们讨论课上的孩子,虽然很聪明,但也还是形成了一些不好的学习习惯,自己觉得懂了,都在那儿点头,真正问他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不懂。我这里指的,是更高一层级的孩子,他能知道自己不懂,并且能够控制这种不懂缩小到足够小的程度。


这样的天才,估计北京学奥数的孩子虽然多,聪明孩子也很多,但达到这种级别的应该是非常少,幸运碰到的话顶多也就一个吧,为免遗漏,特此再开门招一人,也仅仅招这样的孩子。


家长们虽然热心,但我们的能力也有限,目前也只能为少数人服务,如果您家孩子没有达到这种程度,请勿联系,免得浪费彼此的时间,将来我们如果有讲座的时候,欢迎那些教师型家长群体来参加,数学永远不是凑热闹的人可以受益的。


联系方式见这篇博文:中学低年级基础:《三S平面几何》读书班


附注. 教师型家长的定义,是指坚持亲子教育的家长,如果家长本人虽然职业上是教师,但也仍然是把孩子交给培训机构来学,那就还不算是教师型家长。光陪孩子玩的,或者光陪孩子去培训班,自己从来没有陪着孩子读书,陪着孩子理解人生的,自然也不能算作教师型家长。

      我们将来即使扩大奉献范围,也只可能到此范围为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39877.html

上一篇:马云办教育可以考虑自渡渡人
下一篇:小孩子学数学要有闲情逸致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