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小学生应用题为什么不太用方程解法

已有 6011 次阅读 2016-12-17 23:15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小学生应用题为什么不太用方程解法


王永晖


李翔刚:小学生学方程之我见


『李翔刚:方程是抽象思维的开始,而现代数学基本上是抽象思维的。越早训练越好。』

其实,还是要看孩子的接受能力的。我的博客里面有比方程更深的抽象思维,叫做小学高年级阶段的代数学训练,你可参考。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5143&do=blog&id=980580

估计里面不少东西,您非数学系出身的成年人可能也不会。所以说,对于孩子肯定不可能都要求,看资质吧。

至于算术解法,实际上是有教学道理的,比较适合小孩子的心理特点,新加坡数学形成的数格子教学法,其实分析的也到位,其实我认识的国内北京八中的优秀教师也会,但是您在网上查的时候,是不容易找到的,跟新加坡方法是一回事,你可试着找找。


Model-Drawing,新加坡数学教学领先世界的秘密


也就是说,算术解法是要画图的,从这点上来说,是思维的培育过程中不可替代的,不教画图,光用方程,可能在教学上会有不当之处


小学应用题,如果只会用方程解法的话,很可能会计算非常繁琐,而不少题目,因为设计的原因,是暗含巧妙解法的,所以小教室的孩子,做的时候,其实都是列出方程的,但是数学直觉好的,会一眼看出那个最巧妙的做法,而如果脑子只囿于方程的消去法,则很可能陷入泥沼,导致算法麻烦。实际上,这种对数学直觉的考验,我认为是合适的,有益的。


我们的教学记录,现在开始重启,后面会发在豆瓣小组上:https://www.douban.com/group/31907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21395.html

上一篇:建一所学校完成第一阶段教改的任务
下一篇:李克正:关于数学教育中的实验之我见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