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牛孩牛校”:与杨东平唱反调

已有 3436 次阅读 2016-12-16 08:21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精英教育

“牛孩牛校”:与杨东平唱反调


王永晖


杨东平:“牛孩牛校”的教育不是义务教育


精英教育,恰恰应该由国家来搞,否则,只能蜕化为私立的贵族教育。


这个道理,杨东平不懂么?不可能,他在社会上混,不可能像我们某些幼稚的大学学者那样,一厢情愿地,或者迫不得已地把中国教育改革的希望,寄托在私立学校。


至于他这样呼吁的背后的原因,我们不好妄加揣测,只能由他自己或身边的群体来解释了。


牛孩牛校,是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现代文明社会都必然存在的现象,国家代表着公权力,恰恰是国家要负担起精英教育的核心责任,才能最大化地实现教育公平。


当然,现在的牛孩牛校,及其选拔机制,还很难谈为真正的精英教育,怎么做,我们前面的博文提供了一种非常新颖的思路,目前似乎只有法国有类似的机制。


那就是,把目前的自主招生,改为全国通用的精英考试,先考试再自主招生,这些学生就不用参加来年普通高考,也就不用再采用高考分数上加分的办法。


另外,规定全国各普通高中,每个高中只有10%的名额参加精英考试,从而促使资源在各个学校中公平。特例允许每个地区成立精英班级和精英学校(按照较低的学龄人口比例,如0.5-1%),但必须100%的名额参加精英考试,这些学校必须在限制条件下参与人才竞争,即在课程时间表中加入大量的户外活动体育锻炼时间,否则取消其精英班级/学校资格。这样两条腿做精英教育,方便比较,方便国家强制力的真正有效执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21050.html

上一篇:小学数学教学的思路
下一篇:建一所学校完成第一阶段教改的任务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1 岳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