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奥运精神不适合小孩子的大脑发育

已有 3673 次阅读 2016-12-1 09:46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脑科学

奥运精神不适合小孩子的大脑发育


王永晖


属于猜想,有直觉,但并未有实验论证。


奥运精神:更快 更高 更强     跟陌生人之间的竞争,赢者很少。


大脑的运行,会产生废物,如果过度运行,产生的废物过多,反而会影响到大脑的发育,大脑结构一旦定型,就很难再改变。


所以说,不能够在一天中学的太多,而是要平均分配,多配合做户外体育锻炼。


有些人,可能天生异禀,具有更高的大脑废物的排泄能力。有些智力超常儿童,虽然智力超常,可以在短时间学会更难更多的东西,但是,他们的大脑产生的废物也更多,所以,如果不是在大脑废物排泄率上天赋异禀,反而需要更多的户外活动时间,就像施建农所说的一周只学4天,或者像我说的,一周学6天,但每天的学习时间加起来不多,匀速。


小孩子阶段,大脑消耗的能量占比最大,需要适当的户外体育锻炼来平衡,锻炼时,不管是有氧训练还是力量训练,都应该注重技巧性为主,从而加强身体的自我认知(本体感受能力--现在又称作第六感)。


小孩子锻炼,需要悠着来,如果运动训练过量,奥运训练,确实是会让孩子学习不好,一、相当于挤占了大脑能量,二、损伤了孩子的肾气。



附注. 看到不少案例,有家长在孩子非常瞌睡的时候,或者心情压抑的时候,还逼着孩子学习,其实就是增加了孩子的大脑废物,负面地改变孩子的大脑结构。


仅为简记供日后使用,所以文字有不通顺之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17975.html

上一篇:学分制:关于恢复和修正补考方式的提案
下一篇:面对小升初奥数题:数学家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2 陈南晖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