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晖: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rithwsun

博文

案例:看一看反对在公立系统进行精英教育的思路

已有 3794 次阅读 2016-11-25 09:14 |个人分类:Book-W|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精英教育

[30]白图格吉扎布  2016-11-19 23:51我只听说,美国联邦政府原本是没有专门的教育部,79年后才设立的。美国的教育领先于世界是历史的,不是靠联邦政府79年后有了教育部,推行精英教育才实现的。常识是:没有普及,何来提高。


博主回复(2016-11-20 19:43)您还是要把自己的观点摆正清楚,现在您开始说“没有普及,何来提高。”,但是,仅仅在几个帖子之前,您是反对在公立教育系统施行“提高”的。现在观念变了么,如果变了,为什么不老老实实的承认。


[32]白图格吉扎布  2016-11-22 08:03提高,但不是精英教育。


博主回复(2016-11-25 09:10)“提高”不是“精英教育”,那么请问,靠谁来提高?靠花钱上培训机构么?您是赞成通过商业性培训机构,来提高么?

不知道您是否有孩子,是否了解当今教育的现状和可能的发展趋势。现在,确实有很多孩子,应该说是绝大多数孩子,是通过商业性培训机构,来进行课外“提高”的,这样的弊处其实很大(此处不详述,参看以前关于奥数教育的文章)。

那么,下一步的趋势是什么? 恐怕在市场化的趋势下,下一步就是各地涌现的私立贵族学校了。

培训机构,当然谈不上是教育,更别说是精英教育了。至少得是个学校才行。私立贵族学校,算是精英教育的一部分,但中华民族要走到正道上,国家必须承担责任,在公立教育系统中推行一定人口比例的精英教育,成为定海神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43-1016650.html

上一篇:反对中国政府在公立教育系统进行精英教育的潮流,其实势力很大
下一篇:学分制:关于恢复和修正补考方式的提案
收藏 IP: 202.204.223.*| 热度|

1 jinchengfei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