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2015年中国科技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年会”有感

已有 3233 次阅读 2015-11-27 10:57 |个人分类:教师生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5年中国科技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年会是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与武汉大学共同主办的,本届会议的主题是“互联网+科技信息资源服务”。1125-26我参加了本次大会,并且在第三分论坛做了“科技决策与信息研究”的报告。总体上,这次大会呈现出如下特点:

第一,与会者涉及单位类型众多。包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公用事业单位如图书馆等部门。这种跨部门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即使在同一个领域,不同部门的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可能是完全不一样的,有利于学者增进了解,拓宽视野,互相借鉴。

第二,与会者学科领域跨度很大。这也是情报学研究的特点,从事情报学研究,最差的恐怕是本硕博读的都是情报学专业,参会过程中,能深深体会到不同学科的特点与碰撞,这对情报学研究尤其重要。

第三,情报服务从后台走向前台。以往情报学研究以在后台服务为主,我感觉近年来有走到前台的趋势。无论是国家科技战略,还是企业战略,情报学已经成为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自己本身就必须具备很高的情报学素养和水平,而不是依赖他人提供服务。

第四,信息量大,资料新。与高校老师为主的会议不同,这次会议因为有许多政府部门和智库参加,所以资料和数据很新,数据量很大,参会者就像参加一个信息盛宴,各取所需。

第五,北京的学术氛围浓厚。当然这是废话,我是有感而发,与一些小城市组织的会议不同,在小城市开会,主办方费尽力气,有时参会者寥寥,不得已动员学生去听会,烘托气氛,北京一般很少会遇到这种情况。


                            2015.11.27 俞立平于宁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939028.html

上一篇:教授评审权下放以后
下一篇:2015年总结
收藏 IP: 39.190.217.*| 热度|

4 章成志 王启云 武夷山 姜春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