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研究生互选

已有 3362 次阅读 2015-9-25 16:15 |个人分类:教师生涯|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宁大硕士研究生互选工作最近结束了,根据学校和学院的相关规定,学术型研究生每个导师可以带两个方向,每个方向可以带2人。非学术型研究生导师并没有方向限制,但学术型非学术型研究生总人数不能超过6人。导师与研究生采取双向互选的方式,我认为这个制度设计总体是科学的。

在导师总体数量超过研究生的背景下,为了均衡资源,学校采取了一些做法,比如两个以上研究生不交费,超过两个学生每个学生每年要交学校1000元培养费。感觉这个做法也有合理之处,有利于提高培养质量。

今年我共招了4.5个学生,2个国际贸易,1个金融,2个国际商务,其中1个国际商务的学生我是第二导师,所以说算0.5个。

关于研究生的互选,别人选我的依据我不知道,但是我选别人的方法一直比较被动,按次序,就是谁先和我联系我就选谁,一旦指标满了就结束。之所以这样,我认为别人选我是对我的信任,我不能辜负了别人的信任。何况任何学生,不管背景怎样,只要能因才施教,总会有所进步。

这学期课不多,所以延续之前的做法,每周集中一次,每次半天,前面1小时所有学生全部参加,交流每人的情况,回答一些问题,也安排一些工作。然后往届研究生先撤,我给新生上课,主要是科研方法论层面的内容。要求半年后完成一篇论文,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2012级研究生非常成功,希望今年带的新生能出几个好苗子,不辜负我的劳动。



                  2015.9.25 俞立平于宁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923349.html

上一篇:给打印机换墨粉成功
下一篇:中国科学报:如何提高科研效率
收藏 IP: 39.190.218.*| 热度|

4 赵星 章成志 王启云 蔡小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