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如何提高科研效率 精选

已有 34075 次阅读 2015-8-8 17:24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掌握提高科研效率的技巧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平生似乎跟效率结上了缘,平时工作做事,自觉不自觉地都希望提高效率,这也许是一种病态。前段时间,有朋友留言让我谈谈如何提高科研效率,其实相关感悟我以前写了不少,散见于博客中。

先不谈高大上的东西,网上有人认为,做学问就应该做出一流的成果,如果你做的东西创新不高,立即会遭到鄙视。拿什么作为评价标准?貌似国际一流水平.如果这样的话,国内做得好的学者其实不多。我认为,国际顶级水平的专家之所以成功,智商、机遇、运气等等可能占了很大比重,当然勤奋是必须的,与他们的平均工作时间相比,超过他们的学者太多了。

我认为,科研是一种工作,我们大多数从业者沉浸其中,说不想弄出一流成果是不可能的,但由于种种限制,99%以上的科研人员恐怕都难以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不要对科技工作者要求太苛刻,我们是在约束条件下寻求最大化。

以上讲的意思是大家都是凡人,不是神仙,所以在此仅仅立足凡人讨论如何提高科研效率。

我非常佩服一些老师,我的导师在非常喧闹的环境都能静心看书,我的同事XWQ外出时总会带着专业书籍在大巴上看,我是非常佩服这些老师的,因为我做不到。以下谈谈提高科研效率的几点感想:

第一,规模经济原则。集中整块整段的时间用于科研,比利用零碎的时间效率要高很多,比如每周一、三、五做3天科研,肯定不如每周一、二、三连续3天做,暑假、寒假有更多整块的时间,是做科研的好时机,要适当抓住。现在排课,我尽量让排课老师将我的上课时间适当集中,这样可以集中时间。

第二,系统设计原则。你做某个领域的研究,在前期积累的基础上,不妨列个目录,该领域你准备怎么研究?从几个角度?每个角度准备怎么做?什么时间做?尽量将问题想透,这样才能研究透。要力求做到在某个很小的领域,别人难以做得比你好。去年有段时间,连续八周围绕一个专题我完成了8篇论文,差不多就是采用的这个方法。

第三,利用碎片时间原则。严格意义上讲,我这方面做得不好,一般半天有个事情,即使仅仅需要半小时或1小时,我这半天基本就作废,其他时间就玩了。所谓利用碎片时间,就是利用空余的1小时左右的时间,从事文献下载、审稿、搜集数据、与同行聊天、整理参考文献、投稿等等琐碎的不需要动太多脑筋的工作。碎片时间利用好了,就能省下整块时间。

第四,工作保障原则。做科研用到的东西,可能的话一定要准备较好的。比如,打印机具有自动正反打印功能,这样可以节省你打印时间(前段时间换了这么一个打印机,800块)。电脑键盘一定要很舒服,现在90%以上的笔记本电脑键盘基本都是垃圾,建议用台式机键盘,当然出差在外例外。电脑最好用SSD固态硬盘,保证有一流的速度。工作软件要安装齐全,同时做好备份工作。岁数大了,如果眼睛老花一定要买个大显示器。实验仪器可能的情况下也要买好一点的。

第五,适度休息原则。不要让自己一直很紧张,除非你有很好的身体。一直很紧张会降低科研效率,我已经有5年时间晚上基本不工作了,白天工作7小时左右,只要注意提高效率,总体应该不差的。当然这一条对年轻人要求要高一些,适度休息对不同人的内涵是不一样的。

第六,方法科学原则。任何学科,都有自己的方法论,对于方法论,一定要认真学习掌握,这对提高科研效率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欢迎补充,讨论!


                              2015.8.8 俞立平 于扬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911556.html

上一篇:建军节买给自己的礼物
下一篇:如何集中科研注意力
收藏 IP: 58.241.135.*| 热度|

60 武夷山 霍艾伦 黄庆 梅钢 檀成龙 文克玲 姬扬 曹聪 黄仁勇 杨洋 李雄 王启云 陆泽橼 陈建军 沈友明 刘立 韦玉程 黄育和 曹俊兴 金耀初 黄永义 徐志刚 王春艳 苏光松 孔梅 鲍丙豪 蔡小宁 褚昭明 李桂顺 刘桂锋 刘舞龙 杨勇歌 朱传卫 张文增 贾峰 程娟 孙立杰 林涛 李雪 陆俊茜 明波 唐小卿 戴小华 胡方云 林辉 章成志 胡贵平 董焱章 马秀兰 杨滢晖 钱家骏 fighting110 yunmu cloudyou htli zjzhaokeqin louiexp wuxiangchao Kexuerenwu chengdur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