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真不知道发论文有啥捷径

已有 3831 次阅读 2015-7-29 16:10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因为发了一些论文,经常有朋友咨询我发论文有什么捷径,或者请我推荐论文到杂志社,这个可真难倒我了,老实说,确实没有什么捷径。

前段时间,有人问我,你似乎每年都在一些一级期刊发一些论文,是否有关系?我说,真没有,编辑一个都不认识,我知道问我的人基本上也不信我的话。原因很简单,因为我知道我的一些朋友经常在某本杂志上发论文。

毕竟,将科研视同工作或生活一部分的人毕竟不多,很多人只在特定的阶段需要做一些科研,当然将发论文作为一种任务,完成即可。比如医生要评职称,那些能干的主刀大夫似乎不写论文也不要紧,而那些会写论文的大夫似乎也很难做到医术高明。类似的例子其实很多,千万别将写论文与高大上联系在一起。

宁大规定学术型研究生毕业,必须在一定的期刊目录中发论文,我跟学生说,如果论文是掏很多钱发表的,千万不要挂我的名字,因为有些杂志当初我也发过论文,那个版面费太高了,而好的期刊,版面费其实是相对合理的。

当然我也知道发论文的一些捷径,10多年之前也托朋友推荐过,后来因为人生转型,准备读博士了,这样再找朋友推荐发论文就没有意义,必须埋头做好学问,一旦走上这条路,也就没有回头路了。

写论文没有捷径才能保证发论文有捷径,这可能是最大的捷径。因为你认真做好学问,论文自然能够发表,根本就不需要担心。现在的杂志,尤其是好一点的杂志,总体上还是相当公平的。当然,那些多年前被大家诟病的一些杂志,现在貌似还是老样子。

中国人太多,很多岗位都是竞争性的,所以必须采取某种措施将人分类,而论文以及与之相关的职称评审就是其中之一。其实,靠那些低水平论文评职称又有什么意义,可否向公务员制度学习,一旦你在某个岗位干上一定年限,就提升一个职称级别,当然最高以副教授为限。另外传统的职称评审继续,但要求适当要提高一些,以鼓励真正有水平的脱颖而出。


                            2015.7.29 俞立平 于扬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909154.html

上一篇: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结题率为什么不高?
下一篇:注意简化科研申请的手续
收藏 IP: 58.241.135.*| 热度|

5 李本先 檀成龙 曹聪 武夷山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