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建议降低研究生的毕业率 精选

已有 5411 次阅读 2015-3-14 17:03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又到一年研究生招生季,每到这个时候,总会有一些学生发邮件,跟我咨询问题之类,主要是调剂生源,内心焦急,煎熬,其心情是可以理解的,看看下面的句子:

   “读书使人明智,能在研究生期间使我自己明确目标确定方向我最大的愿望。”

   “我相信对一件事物有兴趣,将来一定会投入精力于其中。非常非常希望能在您的课题组攻读我的硕士学位,虽然我可能还有很多的不足,但是我一定会通过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我深知自身还有很多缺点,但是我相信勤能补拙,我会以饱满的热情与严谨的态度对待以后的学习。”

   如果真能做到邮件中这样,作为导师,我太幸福了,也有更大的动力好好带学生。问题是就往年情况看,我感觉现在研究生主要是为了混文凭,总体上学习态度较差,不够用功,不好好看书,可能是社会大环境使然。

   我一般每年全脱产带3个硕士左右,总体上感觉学生不如我读博士时用功。我给研究生上课,跟他们提的用功标准是,每天有效利用时间10小时以上,每周工作6天,休息1天,没有寒假,没有暑假,持之以恒。不管你将来干什么,读硕士期间必须做点像样的东西出来。如果你有兴趣,当然没有问题,如果你没有兴趣,能坚持到这种程度,你将来肯定前途无量!

   所以说,想混的学生不要跟我,累死了,每周基本集中一次,东西交不出来就等着挨批,假期经常收到督促的邮件,两、三年的时间就像噩梦一样,我也不希望这样。

   但是,如果你好好做,结果会怎样?人会更加自信、阳光,工作单位一般也很好,而且非常享受读研时光,一片正能量。

   其实,我感觉现在研究生毕业率太高,基本上98%以上的都可以顺利毕业,拿到硕士学位,能否根据学科评价规定一个研究生毕业标准,比如考核较好的学科,毕业率最高95%,考核良好的学科,毕业率最高90%,考核一般的学科,毕业率最高80%。这些规定也许不近人情,但只要有,我想,中国研究生培养质量就上去了。在中国,现在虽然讲法制治国,但有时真要野蛮做事,不然,许多事情无解。

 

                                   2015.3.14 俞立平 于宁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874403.html

上一篇:中国不同创新模式绩效的总体测度及关系研究
下一篇:假山
收藏 IP: 39.189.17.*| 热度|

15 孙华 刘强 徐耀 霍艾伦 黄永义 程娟 李志俊 马军 章成志 hainanchen shenlu gaoshannankai xchen Wanmingfu yunmu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