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培养研究生的几个方面

已有 3157 次阅读 2014-9-22 00: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第一,科研能力。这是研究生读书的根本,如果没有培养起这种能力,研究生学习可以说是失败的。我对该能力培养要求相对较高,现在专业硕士学校不要求发论文,但是我要求我的学生不能这样,对没有论文发表的年轻人而言,什么能证明你的水平?

第二,政策研究能力。大部分研究生工作以后不是从事纯理论研究的,很多做的就是管理工作或事务性工作,因此一定的政策研究能力对做好工作大有裨益。

第三,战略视野。这个需要天赋,但并不是说就不能培养,至少经常耳濡目染,一定会有所提高,这决定了将来能走多远。

第四,日常事务处理能力。包括会议准备、日常工作、实地调查、学术活动服务等等,虽然是事务性工作,但是还是能够反映能力的,不能培养书呆子。

第五,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在这个世界上生存,凡事都要认真对待,不能马虎,自己的为人就是最大的品牌,一旦品牌砸了,要重新建立太难了。

 

                                  2014.9.22 俞立平 于宁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829729.html

上一篇:经费有限时做人文社科研究的几种方式
下一篇:送快递的为什么不用触屏手机
收藏 IP: 112.14.7.*| 热度|

4 孙根年 尤明庆 刘严萍 syo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