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请自信——因为不完美

已有 3633 次阅读 2013-11-5 23:35 |个人分类:生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个人、一个机构、一个组织,都有一个从产生、发展到衰退的历史,这是自然规律,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犯错,错了,最重要的是承认,MAN一点,可能的话进行改正,这才是应有的态度,如果从不认错,这像什么话?

然而,要承认错误却是不容易的。对个人而言,承认错误有时是困难的,对单位而言,承认错误的后果可能很严重,所以在很多时候,往往是委婉地去承认错误,比如父母错了,闹得子女不理他们,这时父母喊孩子吃饭,就是变相认错了;单位错了,适当对职工有所补偿,一般情况也就算了。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延,对错的评判标准也会发生变化,过去正确的事情,现在可能错了,比如30年前开荒重地,30年后退耕还林,这也是正常的,因为人类认识事物的能力是不断提高的。马克思说,一定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眼光来看待问题,这是非常有道理的。

现在网络发达了,单位或个人的很多信息网上都可以查到,实在不行还可以人肉,这样就导致单位或个人过去的一些不光彩的事情容易被发现,有时单位会出面保护这些信息,据说行政级别达到一定水平,硕士博士论文网上就下载不了,这就是典型的例子,有必要吗?这其实是文化不自信的体现。

我不懂基督教,但貌似基督教认为人人有罪,所以需要忏悔。我看这个非常有道理,值得学习和借鉴。

中国正处于转型时期,价值观变化很大,客观面对自己的不足或冲突,用开阔的胸襟包容这些不足或冲突,创造一种包容文化,不因单位或个人的小小问题而求全责备,比如官员硕士论文“文献标注不规范”,只要他是清官,根本就不要在意;某人之前因为投机倒把坐过牢,现在做招商局长,我看也没有关系。这才是一个大国应该采取的态度,不能继续自卑了。不认错的是可怜人,软骨头,窝囊,你看着不急吗?

 

                                   2013.11.5 俞立平 于宁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739357.html

上一篇:老俞来刷机,索爱变小米
下一篇:该怎么考核年轻教师?
收藏 IP: 111.253.244.*| 热度|

4 武夷山 张忆文 郭文姣 毕重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