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要多帮助年轻人,不能剥削年轻人 精选

已有 10505 次阅读 2013-6-5 19:43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团队, 年轻人

 

刚才看到一个帖子,写到东北一高校某学院制定政策:“在团队内的青年讲师晋升副教授,其论文可以有两篇第二作者(第一作者是团队负责人)”,引起了一些争论,我想谈谈一些看法。

团队的重要性是不要怀疑的,年轻人才到单位工作,如果不能尽快融入和适应环境,对开展工作是相当不利的。我是针对现实问题的客观描述,其实最理想的状态是,一切按照规范公平的制度来,年轻人即使不能很好融入团队,也一样能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当然,这是中国梦。

团队是什么?团队应该是学者为了做好研究工作而形成的一个组织,在一个或数个研究方向下,大家互相支撑,共同做好研究。问题是团队也会异化,变成了少数学科带头人的山头,团队成员必须听话,比如从事学科带头人指定方向的研究,以及从事相关的杂务。如果学科带头人权力很大,本质上对学术是不利的。

据我了解,国内现在一些知名的研究所和部分高校,团队负责人或部门领导权力很大,比如年轻人申报的国家课题,课题经费归团队负责人支配,这是十分荒唐的。

我尊敬的一位老师,他是国内某学科领域的大家,主持的课题很多,但是他将课题经费的绝大部分给做课题的核心骨干和年轻人,真的令人敬佩。

我现在也算一个小团队的负责人,但我多年来自己立下了做人的规矩:要多帮助人,不能剥削人。我一直在科研第一线,自己多辛苦一点没有关系,尽量少麻烦别人。所以目前聊以自慰的是,我的第一作者论文已经超过100篇了,许多论文有其他合作者的贡献,但都是我一个字一个字写出来的。

对年轻人而言,最好的状况是人为因素不会影响自己的科研,不会影响自己的职称评审、工资收入以及基本生活,然而这太难了,对于一些不够强大的年轻人而言,碰到一个好领导太重要了。中国一切难以靠制度,此外许多不合理的东西变成了制度。


                         2013.6.5 俞立平 于宁波




职称评审惹的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696882.html

上一篇:学者如何隐退
下一篇:我国金融与海洋经济互动关系的实证研究
收藏 IP: 115.220.195.*| 热度|

32 王涛 张吉良 喻海良 陈楷翰 侯雄坡 武夷山 曹凯 冯龙 陈儒军 高召顺 郭文姣 余海涛 王鹰 曹建军 张文增 朱晓刚 范方灵 彭思龙 王磊 周真明 霍鑫超 黄仁勇 刘丙新 苏德辰 张忆文 林中祥 lbjman zhokzhok lxy2011 cly85 littlesunshine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