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科技评价结果标准化方法及对组合评价的影响

已有 2916 次阅读 2012-2-27 16:47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标准化, 科技评价, 组合评价

摘要:本文发表于《情报杂志》,2012年1期

了充分利用科技评价中多属性评价方法的评价结果,本文首先分析了不同科技评价方法评价结果的特点,确定了科技评价结果标准化的原则和方法,提出了一种新的负值评价结果标准化方法——极差标准化方法,并以熵权法、TOPSIS、主成分分析三种评价方法为例,采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农业学术期刊数据,分析了标准化方法不同对组合评价的影响。认为对于线性评价结果,一般情况下没有必要做标准化处理,对于非线性评价结果,定序评价方法不存在标准化问题,定值评价方法都要进行标准化。在进行组合评价时,所有的评价方法都要进行标准化处理,不同的标准化方法会影响组合评价结果。

 

 

                                    2012.2.27 俞立平 于宁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541862.html

上一篇:我的电脑优化结果
下一篇:无效率损失下信息化对经济增长的理论贡献研究
收藏 IP: 218.71.163.*| 热度|

2 许培扬 马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