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所有笔记本电脑厂商都很垃圾!

已有 5585 次阅读 2012-1-24 11:01 |个人分类:教师生涯|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笔记本电脑

我说这话,一定有很多笔记本电脑厂商和精英们不满意,IT领域是技术更新换代最快、最时尚的领域,怎么会不考虑顾客的感受呢?怎么会不尊重顾客和用户体验呢?

我要告诉你们,IT领域的厂商们,你们真不怎么样,不信,听我慢慢道来:

就说笔记本电脑的显示器,你们凭什么让宽屏统一天下,也许你们有自己的理由,宽屏适合看影视,不错,但是,你们想想,有多少用笔记本看影视的时间超过工作时间的?你们有没有想到,还有大量的用户根本不用笔记本看影视,要宽屏何用?

正常处理文档、报表、写东西,用宽屏几乎没有太大意义。而且对于14寸以下电脑而言,看WORD文档用双页字太小,长期损伤视力,看单页由于是宽屏,屏幕上下太窄,可视内容太小,怎么看怎么不舒服。

再举一个例子,笔记本电脑的键盘,如果击键较多,键盘的用户体验非常重要,这一点,THINKPAD键盘的手感是不错的。现在很多电脑,为了追求便携,在键盘上采用新技术,比如钢琴键盘,听起来很艺术,我用过一阵,神马垃圾东西,偶尔对付用一下还可以,长期打字根本无法和THINKPAD的键盘相比。只可惜,THINKPAD已经没有窄屏笔记本了,所以,我才说,所有IT厂商全部是垃圾!

如此简单的两个改进,不需要任何新技术,任何电脑厂商都能做到,但为什么不做?我分析一下,估计有以下原因:

第一,笔记本电脑厂商的开发人员由于竞争残酷,人员更新换代可能较快,以年轻人居多,但是年轻人永远不会了解中年人的感受的,让他们开发中年人的产品,简直是对牛弹琴。

第二,笔记本电脑厂商较多,产品较多,现在很多年轻人也许已经习惯了宽屏电脑,适应这些垃圾键盘和垃圾显示器,由于他们从来没有用过传统的窄屏电脑,传统的优秀键盘,相当于从来没有经历过好日子,所以认为他们现在手上的电脑一定是最好的电脑,多么荒唐!这样就掩盖了目前笔记本电脑的通病和缺陷。

我想,笔记本厂商的研发人员,一定有很多人是名牌院校的博士、硕士,一定培训过很多次,一定自认为自己是精英,懂所谓的经营管理、用户体验,但是你们有以下通病:

第一,缺乏冷静思考的时间,因为你们太“忙”了,因为太“忙”,所以太“盲”。

第二,缺乏战略,缺乏长远。

第三,不懂哲学。

第四,过于自信,文凭和水平两码事。

第五,书读多了,就傻了。

正如美国法院的陪审团,往往请一些不懂法律的居民参加,这才是真正的法律公正。

我坚决相信,随着我这篇博客的出台,有我这个感觉的用户不是少数,而是很多,全国少说一点,10万人总归有吧?够啦,为10万人推出一款新产品,值得!

我坚决相信,我说的这款电脑很快就有厂商推出!

不骂没有长进,对孩子如此,对厂商也如此!

 

 

                                              2012.1.24俞立平于扬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531326.html

上一篇:建议两大基金申报改到暑假
下一篇:春节花絮
收藏 IP: 218.91.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0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