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

已有 3981 次阅读 2011-3-6 22:03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趣事, 归去来兮, 开学

    “归去来兮,田园将芜”最早出自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90年左右侯德健的一首歌也是这个名字,听了非常享受,属于我会唱两句左右的差不多100首歌中的一首。用这句话形容我目前的博客比较恰当。

    一个寒假过去,在扬州待了近20天,回到宁波,一下子就没有过年的感觉了,因为快开学了。开学两周,是最忙的时候,备课,熟悉环境,上课,还有科研上的事情,不亦乐乎。博客最近写得较少了,非常佩服博客一两天就更新的朋友。

    我对博客的态度是:第一,有闲暇就写,以不耽误正事为主,当然这里正事不包括博客。第二,如果很长时间没有写,那即使再忙,也得抽空贴点东西上去,以保证博客的连续性。第三,除非自己非常感兴趣或者震撼的内容转帖外,尽量原创。

    因为这两周忙,所以也有非常有趣的事情。第一周周末,系里组织活动,到达蓬山去了一趟。晚上在宾馆房间准备洗澡的时候,发现没有热水,挨冻了5分钟以上,在排除低级错误后,断定淋浴间热水阀门坏了,遂穿上衣服,电话总台,请水电师傅修理。师傅上来后,短时间无法修好,因为螺丝毛掉了,于是我跟师傅借老虎钳一把,作为开水龙头工具。经过这么一折腾,发现有热水的感觉真爽。等沐浴完毕,才发现另外还有一个大浴缸闲置在那儿,完全没有必要折腾,可以用浴缸啊!卫生间既有浴缸也有淋浴,是分开的,可我只看到淋浴间,根本就没有看见浴缸。刚才眼睛长哪儿去了?笨死了!

    当然,忙也有收获,两周完成论文两篇,质量应该是不错的,至少自己看着喜欢。一篇实证发现了信息化初期中国出现的“生产率悖论”,国内外学者以前从来没有实证发现过。另外一篇论文发现科技金融效率较低,感觉也非常有意义。这两周收到稿件录用通知三个,当然是以前投稿的功劳,一篇是《科研管理》,一篇是《情报学报》,一篇是《情报杂志》。付出总有回报,这已经很好了。其实,在很多时候,付出是没有回报的。

    有事做是好事,有能力做更好,如果愿意做那更是难得了,现在差不多是这么一种状况。当然,不可能全部事情都这样。

 

                                                 2011.3.6俞立平于宁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419506.html

上一篇:关苹果公司啥事?
下一篇:一篇无语的论文
收藏 IP: 122.244.20.*|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