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谁能做出一流成果?

已有 4128 次阅读 2011-1-30 11:34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经济学, 管理学, 一流研究

 

作为学者都希望在自己的学科做出一流的成绩,撇开学者的个人素质,比如悟性、勤奋、坚持等因素,其实不同学科间的差别还是较大的,至少在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中,要做出一流的成绩几乎是不可能的,哪怕是在国内。

在自然科学中,感觉尽管困难,但是做出一流的成果是可能的,比如研究材料科学的,有可能发现一种新型材料;研究医学的,有可能发现某种疾病的机理,从而为根治提供解决路径;研究飞机发动机的,有可能研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发动机。但是在经济管理类学科中,有谁能肯定自己做的方向在学科前沿?经济管理类学科本来就很庞大,分类也很细,无论是什么问题,都有若干人在研究,即使是冷门一点的,只要你文章一发表,立即会有人跟上,中国的经济管理类科研人员太多了。

在科学网上看到一篇博客,作者说看自己写的论文,就知道能在什么级别的期刊发表。自然科学也许真有这种情况,但经济管理类的论文未必如此,这是由经济管理类学科的多样性和复杂性所决定的。有时自己感觉很好的选题和写作的论文,未必上得了好杂志,反而感觉一般的选题可以上好杂志。当然这里的前提是论文写作水平必须过关。所以说,经济管理类一流杂志的论文,也许是学科热点,也许写得不错,但真的不一定是一流的研究,因为经济管理学科中一流的研究是很难的。

经济管理类学科国内水平和国际水平差距较大,国内学者间的差距其实是不大的,因此从根本上说,能做国内一流研究的学者很多,从而导致国内没有一流。这可能是经济管理做不了一流研究的另外一种解释。评价一个学者的成果,我认为论文是最好的方法。如果看课题,看社会影响力,其中变数过多,原因不说了。

所谓“男怕入错行”,一旦你不幸闯入经济管理类学科中,注定你再努力,也很难有一流的成果。我毫不怀疑从事自然科学的学者能够出一流的成果,甚至在很年轻的时候。

那么国内经济管理类学科学者有没有可能做出国际一流的成果呢?也是可能的,这么大国家,应该有奇迹发生的,这一点我从不怀疑。

 

2011.1.30 俞立平 于扬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409110.html

上一篇:科研机构总量评价指标的改进研究——基于规模、质量、均衡的视角
下一篇:泥土
收藏 IP: 114.230.232.*| 热度|

10 刘进平 鲍海飞 吕喆 武夷山 孙学军 时志强 张志东 孙涛 陈安 王芳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