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一种新的客观赋权科技评价方法——独立信息数据波动赋权法

已有 4562 次阅读 2010-12-11 16:22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学术期刊, 科技评价, 客观赋权

        本文发表于2010.11《软科学》。

摘要:本文首先建立了科技评价方法体系,然后分析了5种线性客观赋权评价方法特点,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客观赋权科技评价方法——独立信息数据波动赋权法,并且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农业期刊数据为例进行了实证。其原理是,首先计算出评价指标的离差系数,然后利用改进的复相关系数计算指标的独立信息率,将二者标准化后相乘再进行归一化处理得到权重。该方法综合了现有线性客观评价法的所有优点,丰富了客观赋权评价理论。本文还对线性客观赋权法的适用条件进行了讨论,认为熵权法和离散系数法在计算指标权重上有相似之处。

                           2010.12.11 俞立平 于宁波

论文下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392572.html

上一篇:学术期刊评价目的与评价方法关系研究
下一篇:农村信息资源对农民收入的贡献的实证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3 许文婕 许培扬 林耕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