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立平博客——邗上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iping 科技评价、技术创新、信息经济 镜像博客:http://www.yuliping.com

博文

一种错误的评价方法----相对最佳标准综合评价模型ROSCE

已有 4529 次阅读 2010-8-21 10:34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错误, 评价方法, ROSCE

最近看文献,偶尔看到国家统计局的一项课题简介中,出现了一种新的评价方法——相对最佳标准综合评价模型ROSCEThe Model of Relative Optimum Standard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一看挺新颖,于是网上查找文献,发现只有两三篇论文,该方法2001年由国内一学者提出,用来评价城市投资环境,2002年另外一位作者采用该方法评价农业生态区域,2005年提出该方法的学者又发表了一篇投资环境评价的论文。

我仔细看了该方法的原理,本质上就是一种标准化方法:

Ei,j=|Vi,j-Vj|/Vj

其中Ei,j为标准化后的结果,Vi,j为原始数据,Vj为评价值的最优值。

根据该公式,对于正向指标,最优值就是极大值,标准化后极大值为0,极小值反而最大。对于反向指标,最优值就是极小值,标准化后极小值为0,极大值反而最大。

因此,Ei,j越小越好。

得到Ei,j后,再根据权重进行加权汇总即可。评价值最优的就是0,最差的值不固定。

该方法存在以下问题:

第一,非常不符合人们的习惯,虽说标新立异,但没有什么创新,无非将数据标准化方法重新修改,别人的评价结果越大越好,我的评价结果越小越好,这种创新有什么优越性?实在想不出来。

第二,不利于评价对象之间的互相比较。传统习惯的评价,评价值一般介于0-1之间,或者0-100之间,最好的是100,最差的是0,但是该方法最差的有可能是100100010000,如何比较?至多只能排序。

第三,该方法存在重大缺陷。对于正向指标而言,标准化后的值肯定在0-1之间,对于反向指标,标准化后的值可能是无穷大。量纲不统一,怎么能加权汇总?

所以,大凡是新东西,要仔细辨别,不能盲从。

 

                                                        2010.8.21 俞立平 于江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5134-354956.html

上一篇:感谢《统计研究》杂志
下一篇:一把手问责制掩盖了什么?
收藏 IP: .*| 热度|

1 赫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